dimanche 29 juin 2014

老佛爷 Galerie La Fayette

到法国已经近三十年了,从未主动地去过中国人所称的<老佛爷>,原因是:1.无此需求,2. 不感兴趣. 四年前,一位老同事随团到欧洲旅游,在巴黎停留两天,其中的半天是用于在老佛爷购物,这位同事也和我一样,对购物不感兴趣无需求,所以就利用这段时间和我见面聊天.我们约定在老佛爷的门口见,不曾料到,老佛爷的门口多的是,幸好,人的法力不逊于佛力,我们在几个入口处寻找后终于见到了. 到附近的咖啡馆一坐半天,家事国事天下事无所不聊,到他们集合的时间,我陪他们进到老佛里面,这是我第一次进去,目无旁视穿过底层直奔后门,等在那里的几辆大巴都是来接中国旅行团的,有人在那里派发<九评中国共产党>,

前天,一位大学同学来电话说他已随团到了巴黎,行程的安排是明天到老佛爷购物,我们约好十点在靠近退税处的门口见面. 九点四十我就到了,因不知道退税部在里面的那个部位,不得不进到里面寻找,一进去我就觉得已经回到中国了,里里外外全是中国游客,还在一拨一拨地进,他们旁若无人,大声喧哗,呼朋引类,卖香水卖首饰的柜台前和厕所前已排起了长龙,找到退税的地方,赶紧找离它最近的出口. 到了那里 同学早已等我二十分钟了.我么,马上逃离现场.

这些游客代表的是中国的硬实力还是软实力? 我弄不清.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