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18 juin 2014

童年杂忆 37 三位叔叔


抗日战争期间,有三位叔叔,潜入沦陷区,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地下工作.

八爹  觉民中学毕业后 考入黄埔军校政工科,曾被选入庐山军官训练团受训. 抗战开始后先到重庆,后被选派到敌后 搞地下工作. 民国三十年左右回到北京,公开的身份是商人,其实是负责河北一些地区的敌后工作.非常危险,随时准备着为国捐躯. 曾有几次听到风声不好,半夜里到新街口三条我家避难. 他的一个同事,也是义结金兰的好友被日本宪兵队抓走,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地消失了. 到对日战争接近胜利时,除了提防日本人的追 捕外,还要警惕国内另种势力的加害. 我的一个舅舅就是八爹安排他从北京到后方去的.

十一爹和十三爹  他们二人是亲兄弟,是务本堂我六爷的儿子. 六爷曾留学日本学警政,回国后一直在北京的警察养成所当教官. 十一爹北师毕业后在北京当了两年小学教师,等十三爹高中毕业后,二人去了抗日后方. 走到西安,考入一个训练敌后工作人员的机构,半年结业后又奉派回到北京从事地下工作. 二人进入中国大学读书,以学生的身份作掩护. 同时十一爹还任小学老师. 十三爹没有北师毕业的资格,只能时不时地代代课. 那时生活非常艰苦,记得有时他们买五斤玉米面让妈妈给蒸成窝头。带回去烤烤吃.

他们每次到家中来,爸爸都要问大局有什么消息,他们总能透露一些报纸上见不到的东西. 靠十一爹同学郭景岩的推介,我才能转入西四北大街小学. 从志成转三中时也得到了十三爹的帮助. 因为志成中学在初二读代数,初三学平面几何。而三中是从初二起,这两门数学一起学。我是初二下学期转学的,为了参加插班考试,十三爹用几天的时间把一个学期该学的平面几何给我讲了一遍并教我如何做题. 有了这点速成的知识,才得以通过考试转到三中.

抗战胜利后,八爹当了国民党河北省党部的执行委员,安次县县长. 民国三十七年,八爹携全家去了台湾,后被补选为国大代表. 他的儿子留美受完整教育后回台,曾任经济部长. 抗战胜利后,十一爹曾任北平市参议员,他和十三爹却没有八爹的幸运. 北京被围前,在天津招商局工作的四爹为十一爹搞到两张去台湾的船票,但那时他的孩子正发烧,竟错过了机会. 1949年以后,这两位叔叔均被捕劳改二十余年,妻子弃他们而去,二人走过艰难的人生后均已撒手人寰. 抗战期间从事地下工作的贡献也无人纪念.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