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10 juin 2014

童年杂忆 28 崇慈小学


崇慈小学是教会学校,和交道口的道济医院,崇实中学是一个系统的 校长姓黄,广东人,他女儿黄莺和我是同班.每周四下午有宗教课,全校学生在礼堂,即礼拜堂一起上. 我记得有位肖女士很突出,常带领祷告,每次聚会结束时的祷告,也是她最后才完. 大约四十岁左右,不知她和有无家人和从事何种职业. 周日上午礼拜堂有聚会,之后学生回到自己的班上主日学. 老师发给每人一张画片,一面有圣经的句子,一面是圣经故事的画. 老师讲解这段经文. 过一段时间就做一次测验,看谁背的金句多,前三名有奖. 因事前我不知有这样的测验,所以第一次测验时我没做准备.即使如此,我还是能背出一些,我看黄莺是第三名,我若背,一定比他背得多,那么,第三名就是我而不是她了,我考虑到她失去得奖机会可能会哭,就忍下,没举手. 此后的测验,我都是得头奖. 据老师说,有些奖品是日本的基督徒儿童自己制作的.
崇慈小学给人一种和谐的感觉,校长老师和学生都温柔有礼,从未见过有什么人疾言厉色.在这里读书心里很舒服.四年级的时候,我被选为学习委员,此时有了日语课,我从心里抵制,学也学不进,有次考试得了55分,学习委员得此低分,少见,原先我的外号是小胖子,此后我的外号改成了五十五.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当局立刻接管了沦陷区所有的教会学校. 崇慈小学也不例外,把它改为市立新街口简易小学,所谓简易就是每天只上半天课,下午就放学,学校不管了. 这样的学校当然不能上,就托人转入了西四北大街小学.
在崇慈小学一年半,一切都正常,没有什么值得特别记述的.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