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15 juin 2014

见微知著


到马耳他的第二天,全团休息. 和一人去旅馆附近的小商店想买点纪念品. 我买了两张明信片,另一人买的比我多一些,付款后我便出来了,他则继续在店内逛. 在另一个出口处也摆放有明信片. 大概他又选了几张,但我在外面看不到他的身影,只听他用法语喊了两声,S'il vous
plait. 可能店主人听不懂他的话,未做任何反应,此时我便看他从店里出来,手里拿着明信片正往刚才买的明信片的封套里装. 一切都明白了,这是典型的顺手牵羊.

老伴和我在那里买过几次明信片.最贵的每张三毛五,便宜的只有两毛. 那天我在那店买的是三毛五一张. 这位先生顺手牵走的若是一张,只捞了三毛五的便宜,若是两张也不过七毛,我想,最初他也未必想占此便宜. 只是因缘际会,图省事顺手牵羊而已.

作为目睹全过程的旁观者,却觉得不应把这事看得太简单. 只要有了贪心,随时都有可能表现出来. 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应引以为戒.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