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10 juin 2014

马耳他归来话此行

Orsay 市政府每年组织一次退休人员的集体出游 一般是八天七夜 由工作人员陪同 一切都安排得好好的 对低收入者还有补贴 省事省钱省心 何乐而不为 从2006年开始 老伴和我没缺过一次今年已是第九次了 参加人数最多的是去科西嘉岛 共有五十人 今年则只有十人 加上市府的领队共十一人 计四对夫妻或准夫妻 两位寡妇

马耳他共和国的面积只有316平方公里,包括主岛马耳他和GOZO 岛及其他小岛,人口约四十万,既没有像卢浮宫和凡尔赛宫那样的豪华建筑,也没有如同澳洲的大堡礁那种特别美丽的自然景观,那里的所谓宫殿规模都很小,皇家花园虽精巧,却是具体而微. 所以认真的说,值得看的地方并不多,不过呢,此行还是有许多的收获.我们看了保存相当完好的一座六千年前的庙宇. 二战期间,德国纳粹不断轰炸马耳他,位于Mosta 市的一座大教堂正有数百人参加弥撒,一个250公斤的炸弹落在教堂的屋顶上,竟然没有爆炸,导游的解释是德国人利用波兰的战俘生产武器,有人在炸弹上做了手脚使之成为哑弹.

参观过程中,我们感觉到的是岛民保持独立生存之艰辛,马耳他岛曾经历过多次的异族入侵和长期受到外族的统治,直到1964年才获得完全的独立,我们乘船沿海岸游行,看到的都是防御工事.

使徒保罗因遇海难在马耳他停留了三个月,借此机会传扬福音,他的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四十万居民中,有三百五十个教堂,绝大多数民众笃信天主教,也有少数的犹太人会堂,土耳其裔后人则保持其穆斯林信仰. 走在街上是三步一个教堂,五步一个Chapelle. 民风比较淳朴.

岛上气候干燥,在那里的一周,没下过一滴雨,有些汽车上蒙着一层尘土,我们团里有人以为是特别设计的花样,用手一摸才知是土. 沿岸多是盐碱地,植被很差. 公路两旁树少,有时有些仙人掌,夹竹桃之类的植物。现在正是夹竹桃花盛开的时候. 树不仅少,即使有,长得也很矮小,且树干不直,歪七扭八的样子.

整个岛几乎都是丘陵地,建筑物很具特色,可说是千篇一律的立方体或长方体. 没有突起的屋顶. 建筑材料都是城墙砖一样的石头. 我们还参观了一个采石场,那里出产石灰岩的建材. 建筑物的窗户很小,我问地陪室内的采光问题,她并不认为当地建筑物窗户小影响了采光,所以没办法讨论下去.

当地的水既咸又苦,烧开后都不好喝.冲茶或冲咖啡均有异味, 幸亏我带了六瓶水,加之每餐都供应瓶装水,才没遇到大困难.

住的是四星旅馆,设备服务均好,伙食是自助餐,丰富,花样多,味道也好.可惜,主菜多为煎烤的鱼肉,非常硬,对老年人不太合适. 以面食为主,像意大利,有不同品种的披萨. 法国人很爱吃. 我喜欢的是各种美味蛋糕. 有一种酸咸味的橄榄很不错,每餐都吃几粒.

这个季节旅游的差不多都是老年人,无论是旅馆里住的还是在景点遇到的都是老家伙. 柱单拐的双拐的都有,我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却觉得到了这步田地还是留在家里好. 我已经八十三岁,估计这也是最后一次的旅游了.

我们这十个人中,有一名越南人,很懂礼貌知进退. 他的妻子是法国人,估计他在法国生活至少已有半个世纪,已经完全法国化了. 还有三名中国人,是老伴和我及一位来自东北的老太. 夫妻或准夫妻自然同住一个房间,余下的两位老寡妇合住一间. 有一天吃早饭时,法国老太指责中国人夜里三点就起来折腾,影响她休息,中国人则说,入住的第一夜,法国人到三点还不睡,弄得她也没法睡,法国人说中国老太打鼾,中国人说她的鼾声更高. 法国人说,前几年在布拉格和她同住一室时,她很守纪律,现在则不同了,revolte了.中国人答称,那时我什么都不懂,自然听你的,现在我为什么听你摆布.    遇到这等事, 我们也不知该说什么.

乘船去GOZO岛时,遇到一组中国人,那位中国老太爱搭讪,后来告诉我说他们是从北京来参观考察的,到了六千年前的庙宇遗址又遇上了他们,大约有二十来人,由一位说英语的女性华人给他们做导游。估计后者是当地华人.

和当地人接触的机会很少. 听导游说,马耳他的最低工资是每月650欧元,而法国是1445欧元.
相差一倍.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