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27 juin 2014

乱局之中 9


日本占领期间,中南海不对公众开放,似乎是日伪的<华北政务委员会>的驻地. 抗战胜利后,中南海成为与北海,景山,中山公园等一样的公园,里面有个20X50m的游泳池,我还去游过泳. 北平被围困前,原驻在所谓<新北京>,即北平西苑的<华北剿匪总司令部>迁到了中南海..共产党进入北平后,把中南海用作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所在,从此与公众绝缘.

<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概是在三十八年一月底进入北平的,因我家住在西直门附近,我也抽空到西直门大街上站了一会儿看他们的卡车一辆辆驶入. 既没有悲哀,也没有欢乐. 只是冷冷的看,觉得此事与我没什么关系. 我该怎样过还怎样过. 这是我那时年轻幼稚, 不知道将要建立的新体制会无所不在.

乱局结束了,开始了历史的新篇章. 从此步入了<漫漫长夜>

至于张东荪如何在傅作义与攻城共军之间进行调停,在众人纷纷南逃之际,前北平市长何思源却出人意外地携眷北上,底平后不久他率人手持白旗出西直门迎接共军等等,那是后来才得知的事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