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29 juin 2014

长夜漫漫 1

二月七日是大年初三或初四,我按原先的约定到宣武门外一个地方看高工的同学张玉林. 路上顺便在报纸牌子上看了看,看到大篇幅地介绍民国二十七年武汉郑州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及<烈士>林祥谦等人的事迹,大出我的意外,这是过去从来没听过的事.我认真地看了. 路上还遇到一队大学生,一边走一边跳秧歌.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秧歌舞.  张玉林是北平附近某个县的人,可能是顺义或三河,我记不清了. 因家乡乱,临时搬到北平避难.暂住在一个大车店的后院
张玉林比我大几岁,曾在高工宿舍同住一室. 我们相处如兄弟一般,他说过:"不知为什么,我对你有感情." 他总是像兄长一样照顾我. 有如Jean-Christophe 之与 Olivier.

过没多久,他到我家. 一进门就说我结婚了. 妻子是家乡的女孩. 我觉得有些奇怪,在我的观念中,结婚总要找个和自己匹配的女该  二十世纪了,还能<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吗? 他的说法令我无语 他说:"我是暮生,妈妈一手把我带大,她为我找的媳妇,我能拒绝吗?"

大概是三月,当地派出所召开大会,让每家去一人,地点在佟麟阁路,即以前的北沟沿路东一个大院内 这大院很有名,日本占领时期是个训练警犬的地方,经常关着门,偶尔开门,能看到里面有中国人穿着衲得非常厚的广袖长袍,做一些动作惹狗发怒,狗便撕咬他们. 国民政府时期,不知道这大院做什么用. 这次是共军进城后第一次开群众大会,我去了.临时搭了个台子算是主席台.开会的结果是把两个保长抓走了. 维持秩序的兵要求参加会的人都集中在主席台前,我一向自行其是,离主席台远远地靠墙站着,来了个大兵问我住在哪里?看起来是对我不满意. 另有一人开了半截会非要走,看门的不让他走,他说我有课,大兵似乎不知道什么叫有课,就是不让走. 两人吵了起来.

李宗仁出任代总统后,写信给毛要举行和谈,从报纸上的消息看,似乎已经谈好,南京政府将派和谈代表到北平谈判,那时共军没有空军,也没有民航机,所以天空不可能见到飞机,有一天看到西边有架飞机盘旋,随即听到和看到向上打了几发高射炮弹,当然没打中,之后这架飞机从视野消失,应是降落了. 当时我觉得很奇怪,既然是约好了接待南京政府的谈判代表,为什么还要放几炮?

过去,北平有多份民营报纸,共军进城后都退出了历史舞台,最终只剩下了新民报和共军带来的人民日报. 刚开始看这份报纸的时候,觉得不是报纸而是政治广告牌.

漫漫长夜于兹开始!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