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19 juin 2014

童年杂忆 38 三中


民国三十四年初 我通过插班考试转入北京三中,记得当时市立中学的学费多年不变,是每学期十八元,大概相当于一张电车票的价钱,相对于私立中学动彻七八袋面粉,这等于是免费的. 三中位于祖家街,离我家不算太远,中午可以回家吃饭.方便多了. 在三中的一年半,可以记述的事情很多.

与当时的其它七所市立男中相比,从师资力量,教学设备,升学率和学习风气等方面衡量,三中都是比较差的. 据说三中教员中,最有学问的是教务主任周XX,不记得他名字了,外号叫周包,因他额头上长着个核桃大小的肉包子. 他教初二的矿物课,却总是借口忙不来上课,一学期下来上了不足三次课,他不来时便让我们自习,自习实际等于是自流,他有再大的学问有什么用?教英语的是个年纪已相当大的老头,也姓周,上学期我在志成学了十三棵,到三中后又从第十课学. 有一次考试后发下卷子来,我对他的批改不大以为然,就和同桌同学说,被他看见了,他把我叫起来,说我的表情不好猛训我,我心中不服,就不好好地站着,他看到后猛吼,我站直一会儿又恢复原状,他再吼,如此这般地重复好几次,直到下课. 当时我心想,课本是四十课,一个学期你只教了九课,这不是明目张胆地误人子弟吗?你有什么资格吼人. 心虽这样想却没有说出来,这事过去以后,我再没和这人说过话. 不过从另方面讲,这人也有其可怜的一面.他的儿子前一年在三中高中毕业,找不到工作,在电车上当了售票员.他父子两人住在学校里.  在那个时代,小学程度就可当售票员,人称<卖票的>. 高中毕业当售票员是绝无仅有的事,有了中学毕业文凭,一般总可找个办公室的差事. 这说明这位周老师在社会上一点人脉都没有. 只是个孤僻的教书匠.   志成中学有位地理教员,差不多和我同时也到了三中,不久当了训育主任,他很想把三中办好,从志成挖来几位好教师,我记得的有教高三数学的俞大贞,她应是俞大维家族的人. 教过我的教师中,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历史老师戚国淦. 是三中的校友,高中毕业后入燕京大学历史系,差一年毕业时太平洋战争爆发,燕京关了门,他便来三中任教,他讲历史像说故事一样引人入胜. 燕京复校后,他边教课边修完他在燕京的最后一年课程. 1949年后,他调入北京师范学院当了教授.他的弟弟戚国铭和我是同级同学

我在三中一年半,却像走马灯一样地换了四任校长. 初入学时校长姓赵,不久他被撤,从外面来了一位校长,不知他的来历,那时在小报上看到一篇短文,批评说教体育的竟然当了校长,也不知是影射他. 等我入读高工时,他教我们体育,才明白是这么回事. 抗战胜利后的接收大员分两类,一是飞来客,就是坐飞机 从重庆来的 二是从地下钻出来的,即原来的地下工作者. 胜利后接收三中的是位从地下钻出来的.曾在日本占领时期坐过牢,他带了一个庞大的接收队伍,看来都是他的亲朋好友,都不是从事过教育工作的,不能教课,只能在教务处,训育处挂名当差. 其中不少是乡下人,学生们看不起他们,说这些人是<怯勺>.这校长在北平市政府的人脉广泛,每周一的周会都请北平市的官员来讲演,来过的有教育局长英千里(英若诚之父),社会局长温崇信,卫生局长(名字忘了)等等,校长有时还指着来的人说这是我狱中难友.  这位校长只干了一个学期便全军复没,带着他的人走了.教育局任命本校一位物理教员孙振涛为校长.

志成中学是体育大校,每年的全市中学生运动会上都拿不少奖,篮球,足球,排球都很厉害. 而三中差远了,体育场小,一百米的跑道还要拐个弯. 没有足球场. 我转到三中后曾提倡踢足球,因场地所限而作罢.

在那个时代,北京很少有楼房. 三中体育场西墙外有一座神秘的二层小楼. 显得很突出.这楼从来没点过灯. 里面黑乎乎的. 我们也不知道住这楼的是什么人.  我刚到三中不久,突然有一天,学生之间传说,这小楼是制造毒品白面的. 于是同学就到处捡砖头,把小楼的窗玻璃全都打碎了. 这下子惹了祸,第二天校长紧急召集学生开会说,"日本宪兵队已经知道这事了,要来学校抓人",他还说:"我们请了学校的日本顾问向宪兵队解释平息事端,这日本顾问人品非常好,从来没过问过学校的事". 还请这顾问用不太流利的中国话讲了几句话. 这事就这样了结了.

到了三十四年,日本政府的管制能力已大大下降,收听重庆广播已经非常普遍,我的同座俞昌文的叔伯父辈都在大后方,他家中有短波收音机,夜间经常听重庆的广播,第二天就把听到的消息告诉我,他说:"广播之前是义勇军进行曲,听的时候真的是热血沸腾."

民国三十四年夏,我读完初二,暑假期间日本投降,每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或即将发生很大的变化.

以<童年杂忆>这个总题目写我出生到民国三十四年经历的一些事情,凡是能回忆起来的,基本上都写了. 十四岁以后不能再视为童年,所以要换个题目了,就称之为<乱局之中>吧!

如果再想起童年的其他事情,再做补充!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