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12 juin 2014

童年杂忆 30


我们到北京后,仍然时不时地听到故乡的消息. 大生也来过两三次,记得一次他带来许多白洋淀的鱼,还有一次带来了许多蚂蚱,河北人有吃炸蚂蚱的习惯,我们都感到亲切.

刚到北京还不到一年,就听说马老八被游击队处死了. 教忠堂北院斜对的一家,男人叫鹤宸,女人叫小娥,这两人在村中的口碑不太好。后听说游击队把小娥填冰窟窿了.

端村的土改是在民国三十一年或三十二年,我家的房子,土地和浮财都分给了村中的贫苦人.因我全家都已离开,没有斗争的对象,就把大爷,七爷等人的照片摆出来批斗,往上面吐吐沫. 据说还弄出了差错. 七爷长期带兵驻在湖北,那时贺龙也在湖北,军人间往往以<义结金兰>来联络感情,这在当时叫做<换帖>. 七爷和贺龙也曾换过帖,家中也保有贺龙的照片,据说土改时当地人搞不清照片上的人是谁,把贺龙的照片也拿出来和七爷等人的照片摆在一起批斗.后来大概是有明白人看出来,赶紧修正. 更为可笑的是连宋朝的宰相寇准也遭到了池鱼之殃.

宋朝还没有照相术,怎么会有他的照片传世呢? 这说来话长.中国 过去有所谓<扶乩>之说,可以通过扶乩和古人谈话,诗词应和,求问未来的事件等等. 其做法是在桌上摆一沙盘,用一横木架起一支<笔>,请两位童男或童女坐在桌子的两旁,各持横木的一端,任由这笔在沙盘上自由走动,停下来后,由行家辨认沙盘上的字迹或图画. 我看的笔记小说中记载过有人请来了花蕊仙子,互相作诗应答的故事. 我家在兴盛的时候,有人用这种方法骗钱,说扶乩显示,寇准将于某年某月某日某时在什么方向显现,于是就在那个时候拍了个照片,这就是寇准照片的来历 .这显然是扶乩者和照相馆合谋骗钱.  家中并没把这当成一件事,我也并不知道有这样的照片,等听到批斗寇准后,我问爸爸,他说看到过这照片,是在云层中影影绰绰地有个白胡子老头. 这就是所谓的寇准.

大生对我们这个官僚地主阶级的教忠堂始终是忠心耿耿,但按照共产党的词汇和教义,大生是雇农,是共产党的基本群众,所以不好对他怎样. 土改后大生还活了几年才过世,保元则在我们离开端村后一两年就圆寂了.

大生是外村的,娶过妻生过子. 忠心在教忠堂工作数十年,平时很少回家,记得在老家的时候,有人 跟大生开玩笑说 他和他弟弟合用一个媳妇,听到这话,他总是憨憨地一笑算作答复.那时年纪小,不懂这玩笑的含义. 我们到北京数年以后听说,大生这样的老实人也在端村有了红颜知己. 家人分析说,这肯定是女方贪图王家的东西,对大生采取主动所致. 大生老年能有人照顾也是不错的事情. 教忠堂的东西没拿出来的就等于丢了. 张三拿走和李四拿走并无区别. 从这事上也可看出,孟子说"食色性也"太到位了. 连大生这样的老实人都不能免俗.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