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13 mai 2014

童年杂忆 9

端村大桥南边,有一个现在人们所说的理发馆. 当时都叫它剃头铺. 没有院子,孤零零的两间房,坐北朝南. 房前有两棵大树. 树下摆放桌子和板凳. 店主人叫傻济生. 身材魁梧,看不出他有多大年纪. 没生意时便坐在树下的板凳上抽烟喝水,也不乏同村人坐在那儿与他闲聊.

叔叔们戏称这里为金銮殿. 从我爸爸那一代人就靠他剃头. 那时不用推子,只用剃头刀.而他的剃刀可能过于钝了. 刀子刮在头皮上痛得不得了. 每次剃头都是哭着回家. 老人们说,当初爸爸他们也是如此. 这傻济生是我们王家男孩们的公敌,恨他恨得要命,却又离不开他. 有次哭着回来,厨师小邸哄我说,下次去的时候,带着火棍,他若给你剃痛了,就拿火棍打他脑袋.

一天,妈妈带我回姥姥家. 正好他们叫来一个走方的剃头匠. 表兄表弟们剃过后,妈妈让他也给我剃.  没想到,他的剃头刀比傻济生的还钝,剃了两刀后,我就死活不让剃了.妈妈没办法,只得依我. 我就带着这样剃过两刀的头回到了家中. 黑白分明,典型的阴阳头,我称得起是先进分子,因为比文革时期红卫兵们给所谓地富反坏右黑五类所剃的阴阳头足足早了三十年. 并且是自愿的.

 刚剃过后,很明显,远近都看得分明. 不过 那时候不大出门. 都是在自家院子里和同族的人玩,玩玩就把头顶上的事忘了,所以也没多大的压力. 大概过了一个礼拜,剃过的部分长出了头发茬,远看也是黑的,我就释放了,记得还曾顶着这样一头长短不齐的头发赶过集. 过了些时候,还是让傻济生给剃光了.
































































































































































































































































































、、、、、、、、、、、、、、、、、、、、、、、、、、、、、、、、、、、、、、、、、、、、、、、、、、、、、、、、、、、、、、、、、、、、、、、、、、、、、、、、、、、、、、、、、、、、、、、、、、、、、、、、、、、、、、、、、、、、、、、、、、、、、、、、、、、、、、、、、、、、、、、、、、、、、、、、、、‘’‘’‘’‘’‘’‘’‘’‘’‘’‘’‘’‘’‘’‘’‘’‘’‘’‘’‘’‘’‘’‘’‘’‘’‘’‘’‘’‘’‘’‘’‘’‘’‘’‘’‘’‘’‘’‘’‘’‘’‘、、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