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16 mai 2014

童年杂忆 12


端村这样大的一个镇子,那时只有两个中医. 一个是马先生,一个是采先生. 他们的医术如何,我无从评判,但同行是冤家,从他们的相互攻讦中,可以看出个大概. 一个说对方"门前有无数冤魂",后者则说前者"杀人不用刀". 没有别的选择,镇上的人得病,还得靠他们,不找这位就找那位. 实话实说,他们肯定也治愈过病人. 比如,民国二十六年,天津闹水灾,死了不少人,有些死尸甚至被冲到了白洋淀中. 水也进到端村. 灾后,端村流行霍乱. 治这病主要靠扎针,扎针放出血,血液流通了,霍乱也就得治了. 这时,两位医生显身手了.只要他们能及时赶到患者家中扎下针去,这条命就算保住了. 若医生赶不到,结果就是一命呜呼. 所以一时间,这两人都成了救命的活菩萨. 这一年,村里死了许多人. 常听说某人吃完晚饭还好好的,过一会儿,就上吐下泻死了. 我同学的家长也有死的. 河南王家人可能比较注意卫生,幸好没被波及.

听爸爸说,他小的时候,也曾流行过霍乱.  那次死的人更多,那时的人更无知,为了让疫病停止,竟然决定提前在夏天过一次年, 以为,过了年,流行病就该过去了. 过年就必然有许多活动,如唱戏,放烟火等,这增加了居民接触的机会,必然更促进霍乱的传播.

姑奶奶的婆家是马庄的. 马庄隔着白洋淀与端村遥遥相对,据说相距八里. 马庄没有好医生,姑爷病了,来端村看病,看完病抓了药就乘船回去了. 曾祖这一代没分家前,王家有一个中药店. 爷爷也懂得一点中医中药.  这天,姑爷走后,爷爷看到他的药方,知道医生开错了药. 急了,立刻让大生开船赶去马庄. 可惜晚了一步,已经把药煎好服下去了,果然,没过几天,姑爷死了. 估计那时他不到五十岁. 到底是马先生还是采先生给他看的病,我就不知道了. 这也是庸医杀人的一例.

后来,端村又有了个西医. 人们称他为小杜,在西河南行医.肯定不是什么医学院毕业的,充其量读过医士学校,或者也许就是个男护士. 我的表妹颈部总生疮,小杜给开刀治好了. 有一段时间我生疟疾,他给了一瓶<若素>. 后来倒是也好了. 等我们迁居北京后,方才知道,北京街头到处有<若素>的广告,是日本人的产品,不过是酵母片之类的开胃药而已,小杜竟然用它治疟疾,倒也算敢想敢干. 小杜秘密参加了共产党,后被日本人抓走杀了.从此,端村就再没了西医.

妹妹小我两岁,活了不到三年便夭折. 都和当时当地没有好医生有关,如果是在大城市,不会发生这等事.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