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15 mai 2014

童年杂忆 11


                                             和尚保元

端村原有一个佛教大庙,规模相当大,据说当年的塑像很有气势. 我小的时候,庙里的佛像已被拆除,房子仍然保留,成了公共活动的场所. 拆除大庙的原因据说是,有一天下大雨,有一外村的卖鱼的回不了家,傍晚时进到庙里避雨,在闪电的光中,看到一些塑像的狰狞面目,竟把他吓死了. 于是,村里的负责人决定拆除塑像,关闭大庙. 原有的僧人大部分是附近各村的,都各回各家. 但大庙的主持保元是从外地请来的,无法处置. 教忠堂就把他请到家中来成了一名清客. 后我听说,保元是安徽人或江西人.

按我的观察和猜测,保元在我家中的地位,是在家人和长工之间..他不再穿和尚的袈裟,平时穿很朴素的灰色长袍. 留光头,行事非常低调,和家人一起用餐,此时我无法确定到我家后他是不是继续吃素。按我估计,不大可能让厨子单独给他做素食. 他在铺子里的时间多. 主要是陪客. 会画山水画. 有时会挥毫作画送人.

我的十二爹最善于调侃,他说保元画的画几乎是千篇一律. 都是左边一座山,右边一座山,中间是溪流,山下的平台上有个亭子,亭子里有时是三人,有时是两人,也有时是有个人在溪边钓鱼. 如此而已,若说有差别,只不过是有时左边的山高,有时右边的山高.

调侃他的另一个话题是保元吃面条. 保元早已没有门牙了,所以吃面条的时候切不断. 十二爹说他,胃里,嘴里和碗里的面条都是连着的. 最终是把整根面条咽下去.

有人对我说,从保元的眼神里,可以看得出对我爷爷是多么的敬重.

教忠堂的人全部离开端村后,保元和长工大生继续留在那里看家,几年后保元死了. 佛教里称为圆寂.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