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21 mai 2014

童年杂忆 18


. 文革时期,流传一个说法是,北京的北海公园关门后,王洪文常在里面钓鱼消遣,用的是法国进口的鱼竿. 我现住的法国小镇,有几个小湖,也可以钓鱼,往往遇到那些带着齐全的设备坐在湖边钓鱼的人,常常是坐一天,毫无收获而归. 好像钓鱼是一种很昂贵的活动.


端村是水乡,到处是水,钓鱼非常方便,我五岁的时候就开始钓鱼了. 找一根结实点的苇子当鱼竿,拿根缝衣服用的针,在火上烤一烤,弯成鱼钩,再截一段芦花樱子的杆当浮子,用丝线拴好就是一副鱼竿. 我第一次钓鱼是和姥姥家几个表兄表弟及一位小舅舅在后街的小河里. 因为是首次,所以有些紧张,当浮子被拉下沉时,我非常用力地往后甩鱼竿,钓上的鱼约有手掌长,摔在地面立刻摔死了. 等第二个鱼上钩时,我就比较从容了.
.

我小的时候,平时家中主要是女眷,几个奶奶和几位婶子和姑姑,每到暑假,在外面求学的叔叔们都回到家中,气氛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吃饭时他们滔滔不绝的讲笑话,说故事,介绍城市见闻,相互调侃等等.  教忠堂打造了一条救生船,是在船底部加两根钢条,既可以当船用,也可以在冰上滑行,所谓的救生是指在铲河期若有拖床掉在水里,可用救生船驰救. 在我的记忆中,从我懂事直到离开端村,并没听到或亲眼见到过用救生船救人的事. 暑假期间,差不多每天晚饭后,叔叔们都驾着这条船到白洋淀离岸较远的地方游泳,甩魛. 魛是一种鱼,甩魛的时候,鱼竿不用浮子,鱼钩上挂条小鱼,让船慢慢前行,鱼钩漂在水面上,这时,魛鱼就会浮上来随着鱼钩前进,等他把小鱼和鱼钩吞下去,用力一甩,这条魛鱼就算钓上来了. 这种鱼一般有一尺多长. 肉质鲜美.

在岸边观鱼也是一大乐趣,那些刚刚孵化出来的小鱼,通体透明,两个眼睛特别大,它们在水中游动的路径都是折线. 我们叫它们为大眼仔,还有一种像蜘蛛一样的东西,比蜘蛛瘦,能在水面上跑来跑去,我们叫它油葫芦,北京人称它为卖油的. 人们说有水就有鱼,确实不假. 我曾发现,在故乡时,若雨后某处积水了,虽然与大河不相连,几天之后,这水洼里就会有鱼苗游动.

约在六岁的时候,和小叔做过一次科学实验. 那天傍晚,我们二人从外面回家.此时,星星已布满天空. 我们发现,众星都随着我们走,我们往东,他们就往东,往西,他们也跟着往西. 后我们背对背站住,然后同时往相反的方向走,二人都觉得星星跟自己走,对这现象我们解释不了,问妈妈,问老王,他们也说不清. 后来也就把这事忘了. 读圣经读到耶稣诞生时,东方博士被星星引导到伯利恒. 我想起数十年前,小叔和我做的科学实验,我认为 引导博士的星在天空的位置不能太高,若过高,就分不出该往哪个方向前进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