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12 mai 2014

童年杂忆 8

教忠堂人丁兴旺,爷爷那一辈有五弟兄. 爸爸那一辈是十二弟兄,七姐妹. 三四十人组成的大家庭,在同一锅里吃饭,大家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除了我们这些小孩子偶尔打个架之外,成年人从来没有过争吵,拌嘴. 称得起是大家庭的典范. 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懂得如何与人相处.

和谐并不等于没有<故事>,我的出生就是一个例子.

大河南王家许多代以来,都是长房传长房. 更远的先辈我们不知道,就我所知的而论,确实是如此. 高祖,曾祖,大爷,大爹都是一脉相传. 只是到了我这一代,出现了"状况".

大爹比我爸爸大十几岁,结婚当然也早得多,大爹大妈琴瑟和谐,感情甚笃. 在南京工作居住.大妈生了两个女儿,分别比我大八岁和六岁. 长女活到四五岁后生病夭折,大妈过度悲痛不久也去世了. 后来,大奶奶做主,续娶了端村举人朱子厚的孙女.  无所出.

五爹是大爷的次子,爸爸是和五爹同一天举行的婚礼. 妈妈和五娘差不多同时怀了孕. 据说从肚子的外形看,妈妈怀的是女孩,五娘怀的是男孩.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教忠堂里上一代只是在五爹那里拐了一个小湾,长孙又回到了大爷这一支. 民国二十年农历二月十五我出生了. 大奶奶住北院,和我们所住的东院隔着一个原来做厨房的院子. 大奶奶听说我出生了,便往东院走,走到旧厨房那院子,又传来消息说是个男孩,大奶奶便停下来,返回自己房间了.  一个多月后,五娘也生下一个男孩.. 在我们这一辈中,我是老大,五娘的孩子成了老二. 我长大后,奶奶好几次对我说过这件事.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