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30 mai 2014

童年杂忆 26


                                                     离开故乡

到了二十八年,端村的环境越来越险恶,活埋,填冰窟窿的事已司空见惯. 镇里的事情也越来越难管. 传来消息说,四区还是六区政府的一些人对爷爷颇有微词. 爷爷觉得无辜,便主动到外村他们的驻地去理论,去后便被扣下,扣了几天才让爷爷回家,回家后村人又一次像万人空巷般地来慰问. 但这次,王家人的心情已与上次大不相同.  后来奶奶说,爷爷很刚强,从不掉眼泪,但是去找他们的前夜,爷爷真的掉泪了. 可能是自揣此行凶多吉少,但为了自己的声誉,不能不去.

此时,叔叔们都已到了抗日后方,爸爸则正在北京谋职,教忠堂留在家的人不多了,那时只有爷爷奶奶,老姑,妈妈带着弟弟和我,老奶奶带着小叔,姑奶奶带两位表姑,爷爷成了家中唯一的男丁,偌大的教忠堂显得空荡荡,非常凄凉.

二十九年春的一天,天还没亮,妈妈把我叫醒,给了我一个包袱,里面有几件换洗的衣服和几块钱让我和爷爷一起去北京找爸爸.妈妈的保密工作做得确实天衣无缝,直到头天晚上,没向我透露一个字. 此时爷爷已经准备停当,大生陪我们到西河南小河边,那里已有一条船等我们. 约在中午驶到新安县城,那时从县城到保定每天有一班长途汽车,幸好,我们赶上了,到保定已是黄昏时分,找旅店住下,去外面吃晚饭,次日黎明乘火车到了北京.

一个多月后,妈妈带着二弟也离开家乡,先在保定亲戚家暂住数日,之后到了北京,过后奶奶和老姑也来了.至此全家都已离开端村,爸爸妈妈带我们弟兄二人住北京,爷爷奶奶到保定与老奶奶和姑奶奶汇合后定居在那里.                                                                                                                                                                                                                                                                   我再也没回过端村,却保留着许多既美好又复杂的记忆,很难忘怀.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