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6 mai 2014

童年杂忆 2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我的故乡 端村 赖白洋淀之赐,民众的生活相当富裕。 人们形容江南是鱼米之乡,白洋淀则只有鱼而没有米。

我离开故乡时 只有九岁,对当地许多事情了解不多,但大体上还能说出个一二三。

端村人从事的行业基本上离不开水,离不开我们所说的<大淀>。 据我所知,端村没有一般意义的农民。 因为这里种庄稼的土地比较少。所谓的<买地>,<卖地>,指的多是芦苇地。伺候庄稼地相当麻烦,需要松土,播种,除草,施肥,收割,脱粒打场等一系列劳作。芦苇地太简单了,它是多年生的,只要把苇子卖给“苇行”,后者会雇人收割,运输。所以,如果拥有几十亩芦苇地,原则上,不必费举手之劳,就可维持数口之家的生活。 我知道有人经营一个家族企业,他私心重,把家族的财产中饱私囊。 结果是:企业总是亏本,而他个人的财富不断增加,他偷偷地买了几十亩芦苇地,竟无人知晓。隐瞒了数年之久。 谁也没料到,共产傥来了,实行土改,当然查出来了,这时 当事人已经死了,他的后人落了一个地主的身份,蒙受多年的苦难。这话扯远了。

除了芦苇地外,端村人经营的行业主要有:
1. 水上运输,远程的可到天津,保定, 近程的则是白洋淀各村之间的往返,这当然又 有载人和运货之分。
2。渔业,简单说就捕鱼 捕虾。 白洋淀的水产极为丰富,捕鱼的方式也多种多样。 一般民众的餐桌都离不开鱼虾, 有钱人吃大鱼大虾,贫困家庭总可以吃小鱼小虾。蛋白质不会缺的。
3. 女人的副业是编织席子,中下阶层的妇女都会织席子,手快的人一天一天可以编织一领席子。远比种地男人的收入高。文化大革命期间,听故乡来人说:卖一领席子,不仅可以得钱,而且还可得到<工业票>,这里又要解释什么叫工业票了。 自五十年代末,实行统购统销政策以来,对民众生活消费的控制,一天紧似一天。票证也越来越多,文化大革命前,又有了所谓的<工业品购物券>,简称<工业票>,例如买毛线,买家具都要凭工业票,那时,我的收入不高,除生活必需品外,基本不买其他东西,城市人口的工业票是定期发给的。我唯一用到工业票的地方是买刮胡子的刀片,说到这里免不了又要加一番注解。刀片的生产可以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生产技术水平,因它涉及到材料科学,冶炼轧钢技术,机械技术等许多方面。中国一直做不出合用的刮胡子刀片,必须靠进口,买进口货就要用工业票。记得文革时,买的刀片有的是英国产的,也有印度产品。不大记得何时才用中国的产品。

端村人吃的粮食多是其它地方运来的。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