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9 mai 2014

童年杂忆 5


慎终追远,缅怀先人是中国人的传统. 其方式多种多样.例如,逢年过节祭祀祖先,七月十五的鬼节烧纸放河灯. 农历十月一日送寒食等等. 最重要的是清明扫墓. 通过扫墓,我知道从晋北迁到安新的王家还有一支住在端村附近的冯村.
我五六岁时的一个清明节. 从冯村来了一些人,和端村大河南王家人会合后直接到位于西堤南坡的老坟祭奠,记得是一人背着我去的. 这是我唯一的一次去老坟. 端村王家人招待冯村本家人吃过午饭后,他们即乘船离去. 后来,去位于堤里河南王家新坟扫祭的只有端村当地的王家人.这说明当年从山西迁到安新时,先是住在端村,若干代以后,一些人移居到冯村. 据说是每四年冯村人来端村扫一次墓,而又听说,每二十年,端村河南王家人和冯村人联袂去山西老家扫墓. 我爷爷管家很久,如果去山西,应该是他去,但那时我年纪小,没有问过他何时去过. 这是很遗憾的事.
冯村王家人和端村人到京津保定定居谋生的人都不少. 时不时的就能遇见. 据说端村人不大愿意和冯村人攀本家,因为攀亲的结果多是冯村人辈分大.
我二爷凯庆公有一挚友: 冯村的王画初,二爷叫他大哥. 北京大学毕业,曾任孙岳的秘书长. 在宦海浮沉数十载. 日本占领华北后,老先生没有西迁,在北京当寓公. 抗战胜利后,已年过花甲致仕. 二爷从重庆回到北京后二人重续旧好. 1948年二爷曾带我去拜访过他. 1948年北大五十周年校庆以及五十年代后的校庆活动,常能看到老先生身影或文章.
我读高中一年级时住校,碰巧,同室的有三人都是冯村王家的后裔,这叔侄三人是王飞,王琮和王兴邦. 后 王飞转学到当时的空军通讯学校去了台湾.  没料到二十年后,王飞的妹妹成了我的同事. 她的爸爸王道先毕业于中法大学数学系,在温泉中学等校教了一辈子书. 他是王画初的堂兄弟. 他的年纪和我父母差不多,论辈分应该比我大两辈. 冯村人在北京天津教书的很多.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