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di 17 mai 2014

童年杂忆 13


                                                      妹妹

妹妹比我小两岁,不到三岁便夭折了. 留给我的记忆不多. 一件事是大年初一,天还黑着,妈妈便叫醒我们起床.  平时起不了这么早,也只点一盏灯. 过年就不同了,屋内既有灯,又有蜡烛. 所以走动时,同时有好几个影子在动,这应该是妹妹最后一次过年,我两在屋内跑来跑去地追逐,看那影子来回晃动,很有趣. 另一件事是我们两人为一个东西争起来了,她也要,我也要. 争执不下. 妈妈为难,两边劝. 一会儿说 大哥让着妹妹. 一会儿说 妹妹让着大哥. 最后我们两人都哭了.

我是教忠堂第三代的长孙,自幼便受到爷爷奶奶的宠爱. 很小的时候便住在爷爷奶奶的房间.过年过节时才回妈妈房间住几天. 妹妹则一直和妈妈同住. 我小时得过猩红热. 看病养病都在奶奶处,病愈后,脱了一层皮,每天早晨都剥下一点. 包起来,最后积在一起烧了.

妹妹得病是在我治愈猩红热之后,我不知道她的病和我有没有关系. 她的病日渐加重之后,妈妈和奶奶告诉我不要再到妈妈房间去. 我便不再去. 可是过了没几天,便从奶奶房间的玻璃窗看到有人在妈妈房间扫房,我觉得有点奇怪,因为往年到年底,都扫一次房,每个房间都要扫. 这次却只扫妈妈的房子.另外我也想,妹妹病了,躺在炕上. 如此大开门窗地扫房,妹妹受的了吗?虽然心中有怀疑,却也没说出来. 过了几天,我就试着到妈妈房中去. 进去一看,妹妹不在了. 我问妹妹怎么不见了,妈妈哄我说,她去姥姥家了,过几天就回来. 我不信,吵着要妹妹,大哭大闹了一通. 后来慢慢地也就适应,不再闹了. 不过,直到今天我也没能忘记. 夜深人静或一人独处时 ,还会想到她.  如果她活着,也八十多岁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