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23 novembre 2014

漫漫长夜 99 鸡鸭院 14


1958年是大跃进的高潮,干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详细说起来太多,可以写几大本巨著。这里我想要说的是和我有直接关系的事。

1958年要实现全民办教育,中央指令,所有的科学研究机关都要办大学,于是就有了遍地开花的各种大学和学院。比较有名的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办了个长春光机学院,一直存在到今天。鸡鸭院也仓促上马,奉命办起了<北京机械科学技术学院>,这校名叫起来都很绕嘴。鸡鸭院的人都戏称 它为<北新桥大学> 因它的校址在北京的北新桥。

这个校址很有来头,日本占领时期,这里是<满铁>所在地,日本投降后成了民国时期的<七十兵工厂> 这两个单位在当时都有许多的特权,他们的职工在社会上可以横行霸道,一般市民不敢惹他们。中共建政以后,这里曾是机床研究所,后因机床所机构扩大,迁到密云去了,几经周转,1958年成为<北京机械技术学院>的所在地。

1958年各高等学校都扩大招生,各地又新建了许多大学或学院,那一年的高中毕业生供不应求,据我所知,北京搞了个第三批录取。像北新桥大学取的学生都是经第一批,第二批录取淘汰下来的最差的学生,这还没有招够,又动员一些中技校的应届毕业生来学习,这仍然不足额,后采取随到随考的方式招生。预先准备好一套试卷,考生可以单独来应考。据说张之洞的孙女曾来应考,考试成绩非常出色,但因其父的政治历史问题而未能录取。学生的水平两极分化,绝大多数智力低下,少数是有才华但因家庭政治历史或本人思想意识等问题未被名校录取而落入这等学校的。比如学自动化的王达,是北京四中的毕业生,据说他爱发牢骚说怪话,第一批第二批都未被录取,最后被<北新桥大学>取了。他的智力比同侪学生高出许多,围棋,象棋都下得好,会下盲棋,据说在徐水那块地劳动时,躺在被窝里和一人下盲棋,令他人叹为观止。王达和我儿子是忘年交,是围棋棋友。还有一位非常优秀的女生,她父亲早年留学苏联,是著名的托派分子,所以女儿考不上好大学,在当时的环境下,北新桥大学能给她一个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算不错了。比起张之洞的孙女幸运多了!

这个学校的教师都是鸡鸭院的研究人员,被打成右派后降为副总工程师的雷天觉特别重视数学教育,他虽是学机械工程出身,却主动承担一年级的高等数学课程,给他们讲微分积分,学生素质不强,到底能接受多少就不知道了。

我教的那个班是金属热处理专业,。有三十几名学生,大部分学生原是北京一个企业管理学校学会计的,他们没受过一般高中的数理化的训练,我教的是他们毕业前最后一门课---金属X射线学,他们学起来很困难。

给我安排的课很紧,每周一三五上午两节课,周三下午答疑。每次答疑,一位矮个的女生总要缠我一个多小时,直到她离去,我相信她还是没懂。

北新桥大学只办了一期,1958年招生,1962年毕业,毕业后这所<北新桥大学>也就寿终正寝了。可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批学生的命运却很不错,大部分分配到鸡鸭院或鸡鸭院下属的几个研究所。这些人搞业务当然不在行,搞政治却蛮有一套,有的当了人事科长,研究室的党支部书记,副所长等。目前都已经退休了。毛死之后有一次调工资,硬性规定按参加工作的年份划线,1958年考入清华北大的都是六年制,到1964年才毕业,北新桥大学这批人1962年就毕业了,他们的工资都比名校毕业生高了一级。这是毛的<读书无用论>具体体现。

北新桥大学对我个人的意义很大,因为要教这门课,免得我被发配到东北,也可以说这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之一。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