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6 novembre 2014

漫漫长夜 87 鸡鸭院 2


机械研究院的建制:我初去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姓李,三八式干部,曾在保定育德中学读过书,据说在"老区"时代是有名的才子。过了一两年,这位书记兼院长调走,从部里调来张伯涛接替他任书记兼院长,没多久又让张伯涛专任书记,调部里科技司副司长刘焕任院长。还有几位副院长和机关党委书记。这位机关党委书记的妻子是我在通县训练班时的同学,此时她在部里工作。设有总工程师和副总工程师。1955年第一批公布的学部委员名单中,一机部共有三人入选,他们是褚应璜,陶亨咸和雷天觉。雷天觉原是机械研究院总工程师,1957年被打成右派,被降为副总工程师,而原来的副总工程师武霈晋升为总工程师,等于是反右的结果使二人调了个过。
院下面是处,每个处有一专属的研究方向,各处设处长副处长,主任工程师和副主任工程师。我被分配到二处的金属物理组,二处的处长姓杨,是位女性老干部,为人比较诚恳,但因文化层次低,很易受他人左右。二处有一位专职的党支部书记,女性,姓刘,据说童年时要过饭,是苦大仇深的贫农女儿,缠过足后又放开了,即人们所说的解放脚。这书记也读书不多,管的事不少。处里的主任工程师沈增祚是三级工程师,学化工出身,民国时期受资源委员会委派曾到美国工作进修过。副主任工程师梁一中西南联大航空系毕业后到美国读过硕士。四级工程师。这两人都是典型的读书人,有操守。很高兴他们都很看得起我。沈增祚后被调到武汉任材料保护研究所总工程师。文化大革命以后梁一中和我成为忘年交,通家之好。
金属物理组的组长樊东黎是195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热处理专业毕业的。当时组内有1958年吉林大学物理系毕业的王季苹,莫斯科钢铁学院金属物理专业毕业的王燕文,加上中专生卜志刚,中学生谭学珍等,后二人是共产党员。
前文提到过,北大反右和反右后的清理党团组织以及向党交心运动等都给我们的档案增加了许多内容,以至于被分配到北京钢铁学院的同学去报到时被退回。我到机械研究院报到遇到的是冷漠,后来我才知道,如果来报到的学生政治上正确,一贯紧跟共产党,有可能成为未来的骨干,人事处处长或干部科科长会找去谈话,给予鼓励,我报到时科长处长都不露面,一个退伍军人就把我分到二处了。二处的领导也从没和我谈过。反正去了就去了。 因为我是<中右>,即内控右派。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