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5 novembre 2014

漫漫长夜 86 鸡鸭院 1


分派我去的单位全名叫第一机械工业部机械制造与工艺研究院,这个名字很绕嘴,之所以这样叫,其来有自。还在重工业部的时代,有一个机械研究院,也有一个机械工艺研究院。 后来这两个机构合并了,如果叫机械研究院,等于是原来的机械研究院把工艺研究院吃掉了,为了平衡,就取了那样一个怪怪的名字。过了几年,原来两个机构的人员已逐步融合,又新来了许多大学生和中专生,旧有的痕迹消失后,又重新定名为"机械研究院"

为什么把小标题记为<鸡鸭院>呢? 这也有些来历。文化大革命中期,不知从哪里刮来一股阴风:各工业部的研究院都要迁出北京,其它的部级研究机构,如冶金部的钢铁研究院,有色金属研究院,铁道部的铁道研究院等都纹丝不动,唯有我们这个机械研究院却是闻风而动,一下子就把院址让出去,迁到了河南省的漯河市。漯河市的规模很小,机械院迁去后,附属工厂的几台机床一开动,全市的电灯都眨巴眼,随去的家属比当地人有钱,在北京时购物都要凭票凭证,而漯河有农贸市场,物价比北京低得多,所以机械院迁去不久,当地物价就被提上去了,集市上的鸡鸭几乎全被机械院的人买光了。当地人搞不清楚哪里来的这样一批天兵天将,对他们说是机械院他们不懂,看他们买鸡买鸭买的欢,干脆就叫这批人为"鸡鸭院"的。鸡鸭院在漯河无法开展工作,后又迁到郑州。院里的人都希望回北京,经过许多的周折,终于甩下一部分人留郑州,成立一个郑州机械研究所,其余的大部分人回了北京。

我从1959年被派到河南省信阳专区罗山县五七干校劳动,直到1976年才重回北京。我既没去过漯河,也没到过郑州。

从1959年到1986年的二十七年间,我都算是机械院的人,拿机械院的工资,照理说,这一段应写为我在机械院的时期,但根据我这些年的观察,这个单位的水平实在与所谓的研究搭不上关系,称之为<鸡鸭院>更贴切。

这算是此后这段生涯的序曲或开场白吧!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