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25 novembre 2014

漫漫长夜 101 鸡鸭院 16


人们刚从严重的饥饿状态下走出来不久  全中国大陆就开展了全民学毛选,学雷锋的运动,积极分子们欢呼雀跃,用各种方式响应。  仅仅鸡鸭院,二处和物理组就有许多值得记述的故事。

先从物理组说起。到1963年,物理组的人员已经达到十几人,补充的都是大学毕业生,有中山大学物理系毕业的一对恋人,吉林大学物理系的一位女生,同济大学物理系声学专业的一人,南京大学物理系金属物理专业的一人,安徽大学物理系的一人。与化学组的略显平庸的人员相比,物理组的人似乎个个神通广大,不仅当时如此,几十年后的发展也如此。

1958年就来到物理组的一位学热处理的中技校毕业生,此时早已入党,他说过一句话被鸡鸭院的领导多次引用,这句话是:<毛主席著作随身带,见缝插针就读起来>

安徽大学毕业的朱姓同事,学毛著,学雷锋已达到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地步。他住在单身宿舍里,同室的人换下来的衣服,他都给洗了,有人衣服的纽扣掉了,他会把自己的纽扣揪下来缝在他人的衣服上。弄得同宿舍的人换下衣服来或是立刻洗了或是设法藏起来。他每天下班后都到办公室学毛选。经常给上面写学习心得。那时中国人的英语水平较差,科委情报所组织懂英语的人翻译出版每期的<原子能文摘>,我是早期应聘的译者之一,每月译三四千字,约可得二十元左右的稿费,对生活不无小补。大概到1963年,科委情报所要扩大译者群,寄给我十张表格,让我推荐合适的人,出于对这位同事的关心,我给他一张表格,过几天后,他把这表格退还给我说:我的业余时间要学毛选,不能做这事。机械工业部发现了这棵好苗子,在北京专门为他办了一个展览,命名为<活雷锋展览>,这位同事以此为起点一路攀升,据说退休时已达副部级,这是学毛,学雷成功的一个例子。

另一例子不太成功,还略显灰暗。事情的原委如下:有一段时间每周六下午不工作,是法定的学毛著时间,人们可以自愿地组成学毛选小组,人数不限。我们都是凑几个人应付差事了事。二处有一位被认为"又红又专"的偶像,其实呢,据他的同行说,他是名校毕业,读的却是两年制的专修科,业务上什么都不懂,只因为紧跟,一向"政治正确",受上面吹捧出了名,此人姓S,男性。我们物理组一位女士非要和他组织一个二人的学毛著小组,真的就组成了。二人经常在周六下午到S家中<学毛>。S的妻子在北京一家工厂当技术员,有个周六下午她突然回家,撞见这二人在<学毛>,怒从心中起,恶在胆边生,一个耳光把这女士煽走了。后来这件事传得鸡鸭院无人不知。连我这闭目塞听不关心鸡鸭院事情,又不住在院内的人都听说了,可见其流传之广。

有一次我们物理组开会时,这位女士说:"王煜这个人和我们新社会格格不入!" 我一听,觉得她说的太对了,但表面上还要和她争辩几句。这就是人的恶。

有一天早晨 我到北大医学院口腔医院看病,遇到二处新提拔的一位女性副处长也在候诊,在昏暗的楼道里她正读毛选,有本单位的人看到她,当然会很高兴。但她遇到我和不遇到我一样,我从来没有传扬她的这一事迹。直到今天我才写出来,早已事过境迁,明日黄花了。我也不知道当初她会不会因我没宣传他的事迹而对我怀恨在心。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