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21 novembre 2014

漫漫长夜 97 鸡鸭院12


我是1959年9月到鸡鸭院的,那时毛在庐山会议上刚刚把彭德怀搞下去,  抓出了后来所说的 < 彭黄张周>反党集团。随后在全国范围开展了<反右倾>运动,我刚到鸡鸭院,那里就搞起来了。说起来非常可笑,这次抓出一名叫国洪的干部穷追猛打不肯罢休,原因是他在自我反省时说过一句话。 他说:"进城后,思想变了,看着老婆也不漂亮了!" 院党委不肯搞别人,就认定他这一句话,说他进城后蜕化变质。他几次检查都通不过,最后把他逼急了,他说:"咱们这些进城的老干部,除了我和保卫处刘处长之外,你们都换了老婆,你们没蜕化变质,倒说我这个没换老婆的蜕化变质了,有这个道理吗?" 经他这样一闹,什么事也没有了! 鸡鸭院的反右倾也就偃旗息鼓了。

后来我了解到,国洪原在军队是团级干部,转业到鸡鸭院当了资料处的一个科长。此人农民出身,文化程度不高,为人非常耿直,夫妻感情很好,晚饭后,人们常看他牵着老伴的手逛紫竹院或溜大街,是少见的恩爱夫妻。另位刘处长没有换老婆,是因他老婆太强势,他不敢。

1960年2月我第一次去南口农场劳动,被整的好惨,那时二处的党支部书记说过一句话:"按你平时所说的话,完全可以整你,只因为这次反右倾限于党内,把你放过了!"  看来她还有点心不甘!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