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5 novembre 2014

漫漫长夜 85 燕园岁月 55


在正常的社会里,同学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很亲密的,但是在共产党治下的中国,无论在任何群体里,都以政治上的进步与否,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有些人是管人的,另一些人则是被管的,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在这样一种不平等的情况下,不同等级的学生之间很难有真正的友谊。政治正确的人不理解那些人为什么如此落后,而所谓落后的学生又看不上那些歌德派,紧跟派。有一位同学和我同在一小班五年,前三年同班不同室,后两年住上下铺,我估计五年间我们说过的话不超过五百句,只记得四年级的时候,我在家过完春节回校,他突然说!你们北方的元宵不好吃,我问他怎么吃的,他说买来就吃了,既没煮也没炸,我说那是好吃不了,北方没有人吃生元宵!

一般同学每天都有集体的体育锻炼,我自入学起就是"减轻一组",一向是自己锻炼。三年级时,我学会了一百零八式的太极拳,每天下午 总是找个人少的地方自己练,这就更减少了和其他同学的来往,感到非常的自由自在。

1958年暑假后,在学生团契一起聚会的物53级的尹道先,物54级半导体班的洪侣端,数力54级的张伯仁,厦门大学来的王铁汉,化54级的许澍谦等,都毕业离校了,自此我感到相当的孤独。不过,经多年的历练,已经很习惯于独处。五年级这一年经常到学校周围散步,思考家事国事和天下事。在图书馆第三阅览室开架的<史记>中,看了许多感兴趣的篇章。

写到这里,<燕园岁月>可以暂时告一段落了。由于这五年的经历对我后半生的影响巨大,我真的不愿就此告别,以后如再想起这段时光的事情,再做补充。下面开始的应是<漫漫长夜>
中的又一段日子,如何命名呢? 到现在都还没个准主意,也许到了明天,能有神来之笔?!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