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25 novembre 2014

漫漫长夜 100 鸡鸭院 15


我到鸡鸭院不久, 就接到中科院的通知, 说将于1959年年底在北京西颐宾馆召开<全国第一次固体物理会议>,我们一切都处于草创阶段,肯定没有文章可以报告,却给了我们三个名额
出席会议,开会时,我们物理组去了三人:莫斯科钢铁学院毕业,早我半年来到鸡鸭院的王燕文,一位张姓女士和我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副院长吴有训,物理所的钱临照,沈阳金属所的葛庭燧,北大的周培源, 叶企孙,黄昆,北京钢院的柯俊 肖纪美等人都参加了会议。南京大学的冯端应该也出席了,但那时我不认识他。

除大会报告外,一般是分组开会,我们自然参加金属物理组的讨论,在这个组里,吉林大学的几位与会者出尽了风头,他们搞出一个铁钨硅系列,写了几篇文章。相形之下,北大物理系的物理专业有些黯然失色。

会议开完,还组织代表们参观中科院的几个研究所,王燕文去了自动化所,我去了物理所。那时正是三面红旗大跃进之后不久,物理所的口号指标还相当"时髦"。

中科院下属的科学出版社也派人参加会议并发给每位代表一份<选题计划>,希望代表本人或推荐他人翻译<选题计划>所列的书。

正是这一机遇,改变了我的人生走向。以后会慢慢看到。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