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28 novembre 2014

漫漫长夜 103 鸡鸭院 18


六十年代 因中国大陆经历了大饥荒 全民体质下降 遗留了许多慢性病,六十年代后 不知从哪里冒出许多明间的偏方,据说可以治大病。

六零年左右,流传一种说法,是墨鱼骨可以治砂眼。我听说一所小学利用这种方法治砂眼,因消毒等措施不配套,导致眼病流行。有一天我们正上班,卫生所的两位护士来了,端着墨鱼骨等东西,要给我们在现场治砂眼,一位护士检查我的眼睛后说我有砂眼,要用墨鱼骨治。我坚决拒绝,我说斯大林死后,苏共的那些领导人说,要像保护眼珠一样保护党的团结,你想想这眼睛有多重要,我不知道你们的方法是否有效,会不会引致其他眼病,我这一说,把两位护士说急了,还非要给我治不行,我说 如果我有砂眼,我用传统方法治,绝对不用墨鱼骨去刮,争执很久,反正眼睛在我身上,他们也没办法,最后悻悻而去。

大饥荒后,有慢性肝炎的人很多,先传出一种治法是割虎口,男左女右,男人割左手,女人割右手,据说割开有肝炎的人的虎口,会有一条白色筋状的东西,把它挑出来,肝病就好了。一时之间,广为流行,许多同事的手上都缠着绷带。

割虎口之后又流行打鸡血,据说打鸡血不仅可以治肝炎,还可以治许多病,强身壮体。有些同事抱着鸡来上班,请卫生所的医生护士给打,似乎还听说,白色的来亨鸡效果最好,所以人们还互相打听,谁家有白鸡。到了今天,<打鸡血>一词成了<瞎折腾><无名兴奋>的同义语,源出于此。

对这些,我都嗤之以鼻!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