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31 août 2014

长夜漫漫 48 燕园岁月 18


林希翎两次访北大

林希翎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53级的学生,她曾在军队服役,所以是调干生。五一九后的一天傍晚,他曾到北大学生食堂即兴发表演说,透露了中共上层的不少内部消息,在北大学生间引起了不算小的一场波澜,那天我吃过晚饭便急急忙忙到图书馆看书了,晚自习结束后回到宿舍才听人谈起,同房间的人对她的发言的评价不一,我有些好奇,很希望见识见识这位女豪。

过了几天,学生会发出通知说,某日将在大饭厅开会与林希翎辩论,我当然要参加了,那天来的人很多,大饭厅都坐满了,北大学生会主席主持会议,先让林希翎讲话,限定她讲30分钟,林希翎穿一件旧的草绿色军装上衣,扎两个小辫却又把辫梢折向上边系起来,当时她给我的印象觉得这打扮与年龄不大相称,有点装小的意味。

她侃侃而谈,先说上次来北大是还何其芳老师的一本书,顺道看看大饭厅附近的大字报,之后讲述她对鸣放的看法,从上层得到的内部消息以及担心不久即将<收>了,还提到她曾以中国青年报特派记者的身份到西北做过什么样的调查等。30分钟很快到了,学生会主席催促她快讲,大概又讲了二十分钟,终被赶下了台,接下来是人民大学的一个人讲话,此人一上台就气势汹汹,说没有人叫林希翎,此人的名字是程海果,她曾在中国青年报实习而不是特派记者。之后是北大中文系的一个研究生上台,说刚刚打电话和何其芳先生联系了,何先生说从来没有这样一个学生,她借书去看,还回来的时候,把书弄得很脏,下次再也不借给她了,另有一位讲师递条子说:"我是讲师,可以看参考消息,却没看到她所说的参考消息上所刊载的事。" 还有一些提问和批判,因时间太久我已不大记得。 学生会主席看火候已到,就请林希翎作答,林缓缓地走到话筒前说:我并没有自称是何其芳先生的学生,出于对前辈的尊重,我称他为何其芳老师,这没什么错!至于我是不是中国青年报的特约记者,你们去看发表在某年某月某日中国青年报上的文章就明白了,用不着我多做解释。程海果是我的本名,林希翎是我的笔名,许多人以笔名写文章,如鲁迅,矛盾,这一点不奇怪。她又说,中国有两种参考消息:一种是讲师以上的人可以看的像报纸一样的叫<参考消息> 另一种的版面是像杂志一样的,一天发三版,专门给高级干部看的,叫<参考资料>,我说的事情登载在<参考资料>上,你在<参考消息>上看不到,是看不到!

这次所谓的辩论会并没达到北大校方预期的目的,没能让林希翎当场出丑,相反却让她俘获了更多的拥趸。

世事的变化无从预料,我也没想到三十二年之后,林希翎和我并肩走在巴黎人权广场抗议六四屠杀。五十二年之后我参加了巴黎拉雪兹神父墓为她举行的追思礼拜。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