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13 août 2014

漫漫长夜 30 太原 4


化工局太原工程公司从1953年初成立到1954年八月我离开,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开过两次现场逮捕反革命分子的大会,每次都抓几个,记得第二次开大会时,已经被五花大绑的一个人突然把头伸向看管他的一名警察的刺刀,好像是想自杀,但只刺破了头皮,流了点血,经包扎后被带走了。

新建的这个公司大部分是年轻人,婚恋是许多人最关心的事,男女互相追逐应属正常。在北京的一年就有些人结婚了,等再回太原时,结婚成了风,新人大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少男少女,和我同龄的那些人大部分结了婚。那时女子出来工作的还比较少,看到有些大龄男士是明显的屈就,公司行政科一位男士追求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寡妇,婚后处得还很好,有一位小开型的上海来的施工员为追一位去了台湾的国军军官的妻子,不惜弃掉自己的发妻。曾当过舞女的,离过婚的女子,一时都成了抢手货,令我十分不解。

初到山西时,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比较差,结了婚也就是搬到一起住,没有条件自己买菜做饭,依然是和过去一样吃食堂。

那些已有家眷的工人也没条件有自己的家,开始时工人们都集体住宿,租的房子里摆几张或十几张床,工人的妻子则集中住到晋祠的民宅,武家庄和晋祠相距约二十五里,周末,有些工人的妻子徒步走到武家庄在集体宿舍和自己的丈夫睡上一夜,次日再走回晋祠,至今不明白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劲头!

1953年初到太原时曾有一位南京女孩对我表示过好感,因我刚刚受到天津化工厂的整治,所以我对她心存感激,有过想继续交往的打算,但过后得知,这位女孩交友很泛,很快就打住了,我觉得还要为未来拼搏。等我考取北大,有更多的人向我示意,我觉得环境变了,念好书是主要的,所以未作任何的表示,干净利索地离开了太原。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