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19 août 2014

长夜漫漫 37 燕园岁月 7


鲁迅的大弟子胡风曾在中共取得全国政权时,写过一首歌颂中共新政权的长诗<时间开始了>,这位不甘寂寞的作家又给毛上万言书,对中共的文艺政策提出一些意见,这下惹恼了毛,于是在1955年在全国范围开展了反胡风运动,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全国的肃清内部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运动,简称<肃反运动>, 凡是和胡风及胡风分子有过交往的人都要被审查,有些人还被关进牢房。1955年初夏,我们的第一学年即将结束时,北大开展了反胡风和肃反运动,在全校动员大会上,一位负责政治工作的副教务长说,截至目前为止,北大查出两名胡风分子,一是在北大中文系进修的南开大学的一位副教授;另一是东语系日语专业的讲师刘振瀛,这刘振瀛是由胡风分子阎旺和徐放介绍到北大工作的,所以是胡风分子。后来中文系和东语系如何批斗这两个人,我就不知道了。 各班也都要清扫有无反革命分子或者类似的活动,我们四班的干部把尚铁樑给端了出来,说他在同学中散布亲日言论,开会批了一通也就完了。但此事在尚铁樑心中造成的阴影持续了几十年,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借出差德国之便来法国与我会面时,提到此次的批判还愤愤不平。

谁也没料到,十几年后,东语系的那位刘振瀛竟成了我的连襟,有时感叹这个世界太小了。这是后话了,暂且不表。

我们物一四班批了一通尚铁樑之后,便没什么事了,物理系四年级的学生们批判一位女同学,让我们去站脚助威了一次。这个物四是由原来的清华,北大,燕京,中法四个大学的学生组成的,其中应有1951年和我一起考入北大物理系的学生,我不认识他们,他们中却有人认得我。

暑假期间,"没事的"学生们放假了,教职员工们继续搞运动。因我在假期经常住在学校,所以有机会看到如下两个场景。

一次晚上散步,看到有间教室有人开会,好奇地走近去看,原来是开批判会,批判的对象不是别人,而是教我们政治课--中国革命史的教员田某某(忘记他名字了),正在发言批判他的也不是别人,而是给他当助教,主持政治课课堂讨论的那人,这位助教的言辞激烈,说有学生直接说你就是反革命! 弄得我们一头雾水,教政治课的怎么成反革命了?

另一次也是晚上在校园散步时遇到的,也是看到某一教室灯火通明,听到有人大声喊叫,走近去看去听,后来弄明白,这是法律系的教职员工批判该系一位职员,他是基督徒,被批的人站在讲台上很从容的样子,右手拿个大蒲扇时不时地扇几下,有人发言说他曾美化国民党政府,他回答说:历史上有国民党,有国民政府,从来没有过叫国民党政府的。这等于是硬顶,但他说的有理。

1955年北大的反胡风运动和随后的肃反运动,我看到的就这些,到了1957年的鸣放期间才明白,实际的内容多得多。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