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26 août 2014

漫漫长夜44 燕园岁月 14

1957年5月20日中文系三年级学生 张元勋 沈泽宜等人在北大学生食堂的东墙贴出了大字报,长诗:<是时候了>,同时贴出的著名的大字报还有物理系四年级谭天荣的<一株毒草>,现把它们转贴在下面,不必我多加解释,读者自会领略这两篇檄文的力量。将近六十年后重读,心头仍然是暖暖的。
除了这两篇代表性的大字报外,还有许多大字报,这里难一一细说。

有许多大字报要求校方对当天的事件表态,当晚召开了全校大会,党委书记江隆基在讲话中一开始就说:"今天的校园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青年学子的爱国爱真理正义之情表露无遗。

岂知,这是一场阴谋的开始! 上千的年轻人将付出沉重的代价,有些人付出的是生命!




                 是时候了



(—)
是时候了,
年轻人
放开嗓子唱!
把我们的痛苦
和爱情
一齐都泻到纸上!
不要背地里不平,
背地里愤慨,
背地里忧伤。
心中的甜、酸、苦、辣
都抖出来
见一见天光。
急雨般落到头上,
新生的草木
我的诗
是一支火炬
烧毁一切
它的光芒无法遮拦,
因为它的火种
来自——“五四”!!!
(二)

是时候了。
向着我们的今天
我发言!
昨天,我还不敢
弹响沉重的琴弦。
我只可用柔和的调子
歌唱和风和花瓣!
今天,我要鸣起心里的歌,
作为一支巨鞭,
鞭笞死阳光中一切的黑暗!
为什么,有人说,团体里没有温暖?
为什么,有人说,墙壁隔在我们中间
为什么,你和我不敢坦率地交谈?
为什么……?
我含着愤怒的泪,
向我辈呼唤:
歌唱真理的弟兄们
快将火炬举起
为葬阳光下的一切黑暗!!!
注:
        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号召群众“大鸣大放”。由于言论超过当时政府接受的底线,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发动了反击右派分子的政治斗争,这就是中国历史上惨无人道的 “反右运动” 。在这场运动中有五十多万人被画成右派,其中许多人被折磨致死。
        《是时候了!》一诗是响应共产党的鸣放号召,1957年5月19日张元勋等人在北京大学贴出的一张大字报。它揭开了北京大学乃至全中国的一场思想大辩论。张元勋等人因此诗被打成右派。其中林昭是这场运动中对于信念最撼人心魄的坚贞的受难者。






谭天荣

  爱菲索人中的一切成年人都应该死,城——应该交给尚未成人的人去管理。

                           ——赫拉克利特

  到现在为止,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离我们无知的青年还有十万八千里,我们国家没有检查制度,可是一切报刊,(例如《人民日报》、中国青年和物理学报)的编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绝对无知,对辩证法的一窍不通和他们形而上学的脑袋中装着的无限愚蠢,就是一道封锁真理的万里长城,比方说吧:

  1895年以后,马克思主义按照铁的必然性转化为自身的反面(第一次否定),与此相适应的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形成相互渗透的修正义与教条主义,六十二年的绝对统治,而“再论”都把它归结为“人们的思想情况”这不是赤裸裸的唯心主义又是什么(详细论证情况请见哲学教研室印“教条主义产生的历史必然性”一文)。

  魏巍写的“春天漫笔”不仅空空洞洞的自相矛盾,而且简直是神经错乱,语无伦次,却被采纳为关于“徐进问题”讨论的最后批判书。

  充满了极端盲从迷信诡辩,谬误牵强附会弥缝手段(或者叫作新颖观念)的物理学已经面临毁灭,无耻的李政道杨振宁剥夺了物理学的最后一点光彩,可是物理学报还在搞什么薄板和圆柱,再不就是什么耗损。

  这一切已经完全不堪忍受。

  我建议:

  (1)让我们北大学生自己创办一个综合性学术刊物。

  (2) 建立一个学生讲座,让我们向世界证明除了那些一般地,.禁止自己思维的“三好学生”(或叫白痴,或者优秀生;或者叫“小螺丝钉”反正一样)以外,中国青年还有的是成千上万“才子佳人”,他们坚韧果断才气横溢光芒四射,他们将使国际资产阶级吃饭时丢落刀子。

  你凝了一下眸

  你微微一笑

  你目瞪口呆

  你紧锁双眉

  你咬牙切齿

  你点一点头。

  一切都很好,只是千万不要发神经病,应该改一改那种听到一句不习惯的话,就本能地反对哪种条件或无条件反射,要不我说西郊公园比北大对你更合适,好,再见!

             一个“强壮而又怀有恶意的小伙子”——谭天荣

                            1957年5月20日
  ------------------
 

后页
前页
目录
首页
关闭
关闭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