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di 16 août 2014

漫漫长夜 34 燕园岁月 4


早在院系调整之前,结束军管之后,马寅初即被任命为北大校长。1952年院系调整,北大从北京城内的沙滩迁到燕京大学旧址,马先生仍是北大校长。他家也迁入燕南园。我入学时,江隆基是副校长,校党委书记。那时马先生在校务管理方面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学生们不会很清楚。 不过,他是一名著名的经济学家,在抗战期间和抗战之后,曾和国民党政权做过斗争,留下了一个铁骨铮铮的美名,由他当校长,至少是个金字的招牌,也赢得同学们的拥戴。人们称他为马老。他除任北大校长外,还在中共政府中担任其他职务,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已经够了受特别保护的级别,他身边总有两个人跟着,算是贴身保镖吧,马老做课间操时,那两人也站在旁边。

五十年代初,马老从经济学者的视角提出节制生育的问题,当时许多人不理解,后来,毛说人多热气高,好办事,马先生没有及时的紧跟形势,仍然坚持他的论点,被批为新马尔萨斯,1956年以后,在校内已不大能见到他了,大概是在1958年开始,社会上重点批判马寅初,1959年我毕业离校后,有时去北大看熟人,看到校内有铺天盖地的大字报围剿马先生,有一张大字报画了一个人面狗身,那人面就像马先生。我觉得这做法太下作了。大概是1960年左右,马先生正式被免去北大校长职务。

马老有一个儿媳在机械工业部卫生所当护士,我毕业后被分配到机械工业部机械研究院工作,那时规定每年有一个月的时间在部属的南口农场劳动,有一次马老的儿媳和我同一个月去的,她在食堂帮厨,有一次悄悄问她,马校长的身体如何? 她说很好,现在是全国政协常委。我能明白,马老已不再是全国人大常委,把椅子搬到政协充数了。

1969年,我们被下放到河南罗山县五七干校,马校长的儿媳带着一儿一女也去了,看到花样年华的他们,著名大学校长的孙子,孙女在大田里干活儿,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毛死后,马老获得平反,又重回全国人大常委会,那时他已近百岁。虚应故事而已。

马老曾向北大学生介绍他洗澡的方法:先用较热的水淋浴,之后再用凉水冲,涂肥皂后用温水冲干净。这样可让皮肤的毛孔先张开再收缩,就把毛孔中积存的污物挤出来被冲走了,我坚持用他的方法洗浴数十年,不仅洗得干净,而且常年不得感冒。无论在校读书还是工作以后,单位浴室的喷头都离得很近,每当我突然开凉水冲身时,两旁的人都害怕躲开,并用异样的眼光看我,这也是一道风景线,很好玩,这都是马老所赐,写出来供大家一笑.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