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11 août 2014

漫漫长夜 29 北京


北京工程处位于东城芳嘉园,这里原是微生物学家吴宪的私人住宅,中共建政后,吴宪仍居海外未归。这房子很大,有室外游泳池,篮球场,北京工程处只占用一个跨院,中科院化学所占用主要的建筑部分。至于中国政府为什么占用科学家的私人宅邸,就不是我们所能知晓的了。胡适的住宅--东厂胡同一号不也成为历史研究所了吗?

前文已经提到,我们在北京的任务是修建化工局办公楼和北京化工学校,任务完成后,我们于同年底返回太原武家庄。太原工程公司的绝大部分职工都是外地人,回不回北京对他们并不太重要,在北京工作一段时间无非开开眼界,见识见识首都的风土人情,我是北京人,回来的意义就不同了,自我1949年8月离开家,这是首次有较长的时间和家人团聚,当然非常高兴,特别是奶奶看到大孙子回来了,喜不自胜。

我到北京后不久,鲁迅故居开放,我在第一时间去参观了,看到了他所写的那<老虎尾巴>和
那两棵枣树。听到其他参观者向一位姓许的的老先生问海婴的情况,老先生答说,他在北大物理系读书,这一问一答又在我心中引起了波澜。

在北京的日子里,常去北京图书馆看书,一周工作六天,余下的时间确实不多。夏天的一个傍晚,吃完晚饭,我独自一人到北海公园,坐在长椅上沉思,忽然发现椅子后面的矮树丛后有人,可能是他蹲得太久了,要舒展一下身子,之后又重新蹲下,我在想着是什么人呢?
结论只有一个,那就是设置的眼线,有人可能怕隔墙有耳,跑到公园里谈些事,岂不知,树丛后还有人呢!

一天晚上,十二爹突然来到我家,令我们又惊又喜,他一进门,已经躺在床上尚未睡熟的三弟高声喊道:"老爹,看看你的小手枪!" 这在当时的北京,吓得我们不知说什么才好. 这里要介绍一些背景材料,十二爹是黄埔军校十八期毕业生,抗战胜利后回到北京在十一战区总监部工作,民国三十六年,随老奶奶去南京与七爹团聚,之后由其父执辈将领郝铁骅带到新疆任西北长官公署的警卫连连长,警卫营营长。1949年随张治中"起义" 后被改编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次他是到兰州参加西北地区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大会后,请假回北京探望亲友的。从他的谈吐中我们察觉到,他的变化太大了,当初抗战结束刚刚到北平时,一口一个委座,时隔八年以后却说,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如何如何了。这个<党>,自然是指共产党了。
从这次会面也可看出三弟惊人的记忆力,他是民国三十三年出生的,民国三十六年十二爹去南京,1953年十二爹回北京,这是相隔六年后的首次见面,三弟竟能记得十二爹的小手枪。

趁着在北京工作的机会,好好地治了治我的牙,在北大医学院牙科医院拔掉了后面的四个智齿,补了一个牙。补的那个牙,到现在已六十一年,还好好的。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