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14 août 2014

漫漫长夜 31 燕园岁月 1


1954年八月中旬回到北京,再也见不到奶奶了,所以在报到前,先去扫祭爷爷奶奶的墓地,是三姑陪我去的。休息几天后去报到,北大要求新生带着户口去,但我从1949年离开北京后从来没把户口转出,在北京的派出所转户口,却要求太原方面出证明,说明我在那边没有户口,只好给太原工程公司写信求助,那边很配合,很快寄来了证明,这一来一去到九月中旬才办妥,领到了校徽。

入学前,和爸爸闲谈,他说安新县里,我们的亲友中有三人是北大毕业的,最老的是我们的本家,同口镇的王画初,曾任孙岳的秘书长,是二爷的挚友,前文曾提到过,不赘述了。再一个是五爹的岳父刘镜湖,抗战前是河北省教育厅中等教育科科长,战后任保定莲池图书馆馆长,再有就是国民政府最后一任的北平市市长刘瑶章了. 民国三十七年或三十八年,他看国民党大势已去,把妻子和两个女儿送到了台湾,但他随傅作义"起义",不能脱身去台湾,造成数十年的亲人隔绝。现在我写博客时想到,教忠堂仅我这一代人就有三人是北大毕业生,按大排行算,我是老大,物理系,老二是医学院口腔系,老三,即我的二弟,医学院医疗系。

我选择读北大,除了学专业知识外,还希望和当代中国著名的知识人有精神方面的对话,因为1949年前的著名学府的教授们经常点评时政,臧否人物,就像过去的<观察>杂志所做的那样。实际上我的这点期望落空了,因为经过五十年代初期的所谓<思想改造运动>,绝大部分的有识之士都学的比较乖了,能不说话就不再开口。另外听说过去的大学生生活内容比较丰富,课余可以下个棋,打打桥牌等等,我入学后发现,课程排得满满,除了上课,完成作业,锻炼身体外,余下的时间只有吃饭睡觉而已。

报到入学后还要经过政治审查和健康复查才能最终成为北大的学生,政治审查如何进行学生不知道,健康复查是照透视,看有无肺结核,我们这一届有180名新生,健康复查刷掉了十几人,和我同班住我下铺的梁璞玉也因肺部有毛病接通知令他退学,他猫起来就是不走,居然也混过去了,最终毕了业。他本是1952年北京二中毕业的,曾被选留苏,到了北京俄专,查出有肺病,被退学,次年他考入北京医学院,又重演了一次退学惨剧,1954年在北大已是第三次面临退学,这次他已是老油条,竞得逞留了下来,我和他谈起1951年我被北大退学时,他说你太老实,既然已经办妥了入学手续,如果坚持不退,你就读下来了,当然这只是假设,历史也不能重演。

入学后遇到三位过去的同学,他们已经毕业留在学校工作了。 一是在西四北大街小学五年级时曾和我同桌的霍宏暹,物理系气象专业助教,二是北京三中的王承昭  ,历史系的助教或研究生,他很怪,此时仍然穿蓝布长衫,足蹬美军的大皮靴,很显眼,是整个校园的唯一,一年后他投未名湖自杀了。三是在盛新中学读高三时的同班同学,忘记他的名字了,在西语系德语专业当助教。

入学后分班前住在一斋,开过一次会,系里指定一人主持会,让大家做自我介绍,轮到我时就说我是六年前高中毕业,三年前考取过院系调整前的北大物理系,报到后原工作单位不准我入学,三年后的今天又重新考入。 等大家都说完散会时,这位主持人说了几句很不令我高兴的话,他说有的人是思想意识的问题。 没过几天,他就接通知,因肺部有问题退学了。我很为他惋惜。

分班后,我分在四班,迁到了九斋。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