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24 août 2014

漫漫长夜 42 燕园岁月 12

一年级 二年级的学习比较平顺,除上课,自习外,没什么其它的干扰。1956年有个小规模的"向科学进军",我们年级的团总支请物理系53级的一位同学介绍他的学习经验。这同学是上海人,除了按学校的规定学了俄语外,还通晓英法德三种语言,可以阅读这些语种的资料。从二年级开始,学校设了英语的选修课,从字母学起,班上有些同学选了英语课。

1956年发生了匈牙利事件,中国国内的媒体有报道,引起知识界的关注,此后的波兰事件,中国的报道就很少。至于1956年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上的秘密报告,中国官方的媒体从未提到,但是人们私下里会说起。那时的中国人接触不到任何的外文媒体,耳聋目盲,真正做到了闭关锁国。我对苏共的变化感兴趣,刚翻译出版了一本美国记者斯特朗的书<震撼世界的十日>,我马上找来看,似乎也没看出个所以然。

自1949年中共在大陆掌权以后,中美关系紧张,1950年6月,朝鲜挑起了南北战争,中共被迫以志愿军形式参战,两国已是敌国,一切交往均告停止。1953年韩战停止后,两国间关系似乎有所松动。 随着钱学森的回国,1956年左右有一小批留美的学者返回大陆,中国的媒体对此做过广泛报道,记得当时北大物理系请过几位搞核物理的归国学者来讲演。燕京大学派出的杜连耀也在此时回到北大,他原是燕大物理系讲师,在美国工作学习数年后归来,被任命为副教授,不久升为教授。记得在人民日报上看到过前燕大校长陆志韦的一篇短文,抱怨美国政府阻挠他的子女回国。当时我就认为这是遵命之作,言不由衷,有些滑稽。

1955或1956年,忘记了是个什么日子,中国大规模纪念居里夫妇,曾打算邀请约里奥-居里夫妇访华,买搞成,北大物理系请了约里奥-居里夫妇的女儿,正在读本科的一位大学生到北大物理系讲演与同学见面。我参加了那次活动。没想到数十年后,我应邀到巴黎南大学工作,听说约里奥-居里夫妇的这位千金也在此工作,婚后成为郎之万夫人,可能和我在同一个食堂就餐,因年代久远,已无从辨识。

1957年,西南联大出身的杨振宁,李政道获得诺贝尔物理奖,对于我们读物理的学生是一种鼓励,特别是他们也算是我们的前辈校友,指导过杨振宁的王竹溪正在教我们热力学和统计物理,而慧眼识英雄,破例从在读的本科生中挑选李政道随吴大猷出国的叶企孙先生,在1949年以后,虽屡遭冷落,却深受学生们敬仰。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