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7 août 2014

长夜漫漫 27 太原 1


天津化工厂被调往太原的这批人大概是1953年一月底或二月初到太原的,先在太原住了几天,之后到晋祠,后又迁到位于太原和晋祠之间的武家庄租民房居住.,未来的化工区即将建在这里。化工区是苏联援建并设计的,原计划1953年就可动工,但设计图纸一再推迟,我所在的这个化工局太原工程公司窝了许多人,等于是人力的浪费,化工局建立了北京工程处,利用太原这批人建设两个工程,一是位于北京北郊的化工局办公大楼,二是位于西郊的北京化工学校。太原工程公司这些人从1953年4月起分期分批地到北京,同年底两个工程结束后,
又重返太原武家庄.1954年我考入北京大学离开那里。前后两次加总,我在山西工作了约一年的时间.
                                                                                                                                            .                   第一次到太原时,利用住在太原的这几天,逛了市容,看了人们所称的总督府,即省府所在地. 阎锡山曾在这里掌权数十年之久. 记得前几年听二爷说过,他在保定军官学校时和阎锡山是同届生,那时看他不是很有作为的样子,没想到他能成为山西王. 在通县训练班时,同组有一人姓阎,是阎锡山的不算太远的本家,见过阎锡山,他说阎锡山一个特点是出行时不举步,基本上是靠左右的人抬着他走. 每当上下楼梯时,搀扶他的人就难免相互踩踏,是阎锡山左右最感头痛的事。我听着有点怪,也许这是显示权力的一种方法?

国共打仗时,太原打得很惨烈,中共建国三年后,我到太原时,战争的痕迹还到处可见.街上有 许多瓦砾,断垣残壁. 武家庄有一家代理邮局业务,卖邮票,寄信,汇款。他家的炕上躺着一位只有半截身子的老太太,没有双腿,总算起来大概只有一米长,估计是邮局代理商的妈妈。我不便问为什么只有半截身,猜想是战争时受伤截去了双腿。去逛过迎泽公园,一进大门就看到一个刘海戏金蟾的石雕,造型非常丑陋,头与身子的大小不成比例,头太大,身子太短像个侏儒. 公园内的景点也不多. 从北京来到这里,有种"俯就"的感觉.太原有个卖甜食的店,那里的冰糖莲子做得很好. 太原城里只有一个浴室,居然和端村一样,只有池子,没有淋浴。山西人不大习惯吃鱼,1954年重回山西后我那房东是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怕老婆,听老婆一吼,吓得就像老鼠听见猫叫. 从来没吃过鱼,有一天我们从附近的河沟里捞了几条鲫鱼,做好了请他来吃,他怕怕的,在我们的劝说之下,总算吃了几口,说不错,但以后也不见得肯吃。由于当地人不吃鱼,河里的鱼很多,很容易捞.

晋祠是李世民发迹的地方,有山有泉有河,有许多古代的建筑,风景很美. 不过那时刚刚经过抗战和内战,还来不及修缮,所以相当破败.

与其它省份的农村相比,太原附近的农村显得很富有,农民住的都是砖瓦房,河北农村烧的是柴禾,而山西人都烧煤,但他们烧的煤中的含硫量过高,每当我进入当地老百姓家中,第一个反应就是打嚏喷。1953年 我所住的那个房东家的大门上还贴着他家的祖先在清朝考取举人的喜报,估计总有上百年了,边缘处有些磨损,主要的内容仍很清楚. 武家庄中心树立着大理石做的一组贞洁牌坊。听当地人讲过她的事迹,现已忘了。

在那里有一次我差点被狼吃了,1954年我住的村子和我们办公的地方相距约有二里,走路约需十分钟.两村之间是农田 有个礼拜天,我们公司演露天电影,起初不知道演什么片子,吃过晚饭后和同事们等天黑,但开演后我发现已经在北京看过这个片子,我就独自一人回我们住处了,天虽很黑,因这条路是直的 走过多次很熟了,所以我没打手电,忽然听到有吧嗒吧嗒的脚步声,我打开手电一看,旁边站着一条狼,吓了我一跳,情急智生,我一直打着手电倒着走,走到住的村子后,已经是干流浃背,这既有紧张又有怕,事后听当地人说,冬季常有从山上下来的狼捕食家禽家畜,从此再也不敢一人走夜路了。

山西的大枣真棒,个大,皮薄,肉厚,核小。 是精品。另一特产就是汾酒"竹叶青",很醇厚。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