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29 novembre 2015

法国杂忆 3


从1986年3月5日 到同年7月15日 我在巴黎国际大学城(Cité Universitaire Internationale Paris ) 的伊朗楼(Bâtiment Avicenne ) 共住了四个半月 那时每天要乘 RER B线上班,往返各需至少一个半小时  伊朗楼位于大学城的最南端 下火车后要走差不多十分钟才能到家  很不便 7月下半月我便搬到Orsay 租私人房子住了

住这里的时候 我是初来乍到 有许多事值得一记:

我在这里是住第四层 上下电梯时 有时遇到几位华人面孔的女士 他们似乎有意回避我 不讲话 我觉得有点怪  有一次遇到便主动和她们说话 交谈知道 她们都是学声乐的 住在第七层 后来慢慢地熟了 我曾邀其中一位年龄稍长的到我房内 她说曾在意大利学了九年声乐 现在是台湾一所大学的教师  其他几位则是台湾专科学校的教师 以前不愿与我接触 以为能从中国大陆出来必定是共党的亲信分子  我告诉她说 我家族有好多人在台湾军政界任职 毛时代像我这种出身的人是根本不可能来法国的 毛死后 政策有所松动 我也可以出来了

我是三月来的 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五月访问法国 我写好一封信 述说机电所分房不公 要求总书记主持公道 我带到使馆教育处 请教育参赞代我交给胡耀邦 他不仅拒绝交 连看都不看 我有点冒火了 甩了一句话说 那我就请密特朗总统交好了  后来有同住大学城的留学生到我宿舍找我 劝我不要把问题闹大 我不知是否那位参赞让他来的 按理说应该是 不然他怎么知道我要找密特朗呢  后来我总算听劝 没把信寄给密特朗 直接寄北京中共中央书记处胡耀邦了 这个话题还有的说 容后再叙   现在想起来 当时太天真 以为教育参赞能见到胡耀邦 其实他也无缘接近胡耀邦  想替我交也交不上

1986年春季 巴黎华人学联组织了几次旅游 去过法国中部鲁瓦河谷的几个古城堡 去过诺曼底 的几个景点  都是走马观花 一天去好几处 那时我只有五十五岁 精力尚称旺盛 和年轻学生们一起玩 不觉得过累 那时卢浮宫是星期天免费 我第一次去是复活节 不开门 在那里遇到了几个在北欧留学的中国学生 他们在巴黎停留的时间有限 那天没进去 此行就没机会了 我住的地方和卢浮宫不远 以后可以随时来  第一次去香榭丽舍大街 看到街的南侧有一巨幅画像 是一个穿文革时军装的中年人 手持小红书(毛语录)我觉得怪怪的 去看铁塔时 背后蓝天的白云缓缓移动 看起来好像是铁塔在动 站在Trocadéro 广场台阶上南望 气势之雄伟 真是难以描述

到了四月 大学城大院里的各种果树开花了 真美 是在北京很难见到的美  每天下班回去 直接到食堂就餐 之后 欣赏够了美景才回宿舍

再晚些时候 天热了 周末只要有太阳 就不知哪里来的那么多人 到这里晒太阳 有些女士脱了上衣  只戴乳罩 我初到这里 觉得很不习惯 不敢往女人那边看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