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27 novembre 2015

法国杂忆 1


从1986年3月5日踏上法兰西领土 到今天快三十年了 占了我经历的生命旅程中的三分之一强

我的怀旧情怀 乡土观念都很强 有时和小叔 堂姐或堂弟在电话中谈起在故乡时的情景 宛如昨日 我们谈 在白洋淀边学游泳 狗刨 扎猛子 暑假里 随着几位叔叔划船到大淀里采菱角 钓鱼 冬天堆雪人,国庆节看叔叔们扎双十字形的彩灯  过年放鞭炮 看花炮盒子 看踩高跷 听背歌 看河北梆子 等等 日子过的多姿多彩 无忧无虑 到北京后 逛护国寺庙会 看拉洋片 喝豆汁儿  买长串的山里红 每念及此 思乡之情不能自己

记得刚到北京 约十来岁的时候 有一天我忽然说 将来长大后 到英国美国留学  爸爸看了我一眼冷冷地说: 如果是一头牛 被牵着走遍全世界 回来后还是一头牛 现在回味起来 这话的意涵很深  十八岁的时候 中共取得了大陆政权  毛采用闭关锁国政策 像我这样出身的人 要出国 真的是连门都没有 只有望洋兴叹的份儿

刚进城的中共干部文化层次都不高 谈起斯大林来简直就把他看成是神一样 有人很肯定地对我说: 斯大林至少能活一百五十岁 他的意思是说,我们有幸能有这样的英明领袖  我算了算 我恐怕耗不过他 因为那时我二十岁了 斯大林是七十岁 比我大五十岁,如果他到一百五才死 我就一百了 一般平民百姓哪有活那么长的 看来今生没指望了  那时候没有人敢提毛  既然斯大林能活一百五 毛绝不能更少 且活着呢!

谁也没想到 1953年3月5日 斯大林翘辫子了 此时 原来说他活一百五的人也不吭气儿了 这时我也明白了 他们也是人  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的道行 既然斯大林可以死 别人也就不例外 也有死这一说  那就耗吧

果然 毛死后没多久 国门被打开了 因缘际会 我到了法国 原想干几年回去 孝敬妈妈 全家共享天伦之乐  又没想到 一些事情使我不得不留了下来  于是就有了这在法国三十年的经历  以后还能经历多久呢? 不知道! 走一步说一步   摸着石头过河吧!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