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22 novembre 2015

漫漫长夜 170 在北京的最后十年 8


该谈出国留学考试的事儿了。

大概是1978或1979年,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考出国留学生,年龄的上限是四十五岁。那时我已经四十九了,此事与我无缘,我也对这事没花心思。

诺大一个机电所只有两人报名,而且都是物理组的人。一是组长的丈夫张某,一是1961年同济大学物理系声学专业毕业搞超声探伤的沈某。人事部门找到我的头上,要我出题先在所内筛选,之后再参加机械部的考试。我到北京钢铁学院找熟人要了一份金属物理专业招考硕士生的试题,再稍加修改增删一些内容就成了机电所给这两人的考试题目。所里还让我给他们评分。沈某学的不是金属物理,自然答不上来被淘汰了,张某勉强及格算是选上了。在参加部里的考试前这一段时间里,张很得意,连鸡鸭院的一些干部都觉得他不错了。鸡鸭院有数人报名,初选时只选上一位1959年山东工学院毕业的学金属热处理的陈某。部里的考试比较严格,这张某遭遇滑铁卢,他本人是学物理的,要考的是物理,他的数学物理两科的考试成绩加在一起不到六十分,而英语考试只二十几分,被淘汰了。鸡鸭院的那位陈某,英语考了四十几分,略低于及格标准五十分,鸡鸭院的人事部门做了些私下的沟通,让陈某通过了。以后又专门学了将近一年的英语去了澳大利亚。这算是鸡鸭院系统唯一的留学生。但由此也酿成了悲剧。陈到澳大利亚数月后,得了脑溢血,被送回中国,鸡鸭院还特派两人到广州接应, 回到北京没多久,陈就死了。

过了些时候,西安交大的何家文来北京,见面后他说他已被选上去美国留学,我觉得奇怪,因我知道何家文只比我小一岁,他也超过了四十五岁那条线,他说后来上边又发文,把年龄限提高到四十九岁,如此的话,我应在边缘上,机电所没有公布这个文件,把我给卡了。这也是他们的恶政之一。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