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2 novembre 2015

漫漫长夜 159 那些人和事 12


圣经里说:收割的时候 不要把麦穗捡净 田边地头要留一些给穷困的人(大意如此 我没查原文)也正是因为这样  摩押女子路德才得以在捡麦穗时接近波阿斯并成为他的妻子  生下了大卫的爷爷俄备德,路德就成了大卫王的曾祖母。

我的故乡是白洋淀, 那里种庄稼的旱地很少, 大部分的地是大淀边的苇地。我家的花园南面却有一块孤零零的旱地,可以种小麦和玉米等作物,从这块地再往南就是苇地了。记得那时收完小麦后 常见到一些乡里乡亲来捡麦穗。无论我家人还是长工  从没有喝斥过他们。这就是当时的社会风气。中外皆然。

在五七干校,有一年我们割麦子时,有一群大约十一二岁的男学生放学回家经过那里,这些农村长大的孩子懂得顾家,不约而同地在我们割过的麦田里捡麦穗,我们这些五七战士看他们捡,没说什么。有位外号叫王二小的不干了,把这些小孩子叫到一起,问他们都是什么出身,此时孩子们有点被吓傻了,其中有个孩子指着另个孩子说,他家是地主。说时迟那时快,王二小便飞身过去,拧着那孩子的胳膊问,你为什么偷干校的麦子,这孩子哆哆嗦嗦说不出话来,王二小的劲头来了,来回拧他的胳膊,让他把所捡的麦穗放下,折腾一阵,王二小想不出什么新招子,最终把那孩子放了。

我在旁边看,心中很不是滋味,在此情况下也不能干预,如果有人说什么,王二小可能会更加猖狂!  至今我不明白他这样做的目的,是爱惜那几个麦穗?!  还是借此表现自己的立场?!

这件事给孩子心灵留下的阴影,可能持续一辈子!

欺侮个小孩子,算什么英雄!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