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24 novembre 2015

漫漫长夜 172 在北京的最后十年 10


父母在不远游 这是中国古训 爸爸过世后 妈妈还在 在京虽然有两个弟弟照顾 我身为长子 不大愿意离开妈妈 远渡重洋到法国工作生活 但是中国的大环境以及机电所的种种作为 实在令人气馁 调资 解决两地分居 分房等问题 没有一样不是经过艰难的斗争才得以解决  而房子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且无望解决  我不像毛那样与人斗争其乐无穷 而是感到很累 所以逐渐萌生了去国的念头 即使不为自己 也要为下一代着想 于是在1985年左右给FRIEDEL 写信 表达想去法国的意思   老先生非常负责 立即给我回信说: 他领导的固体物理实验室并不从事位错的实验研究 所以他把我推荐给了六个研究机构 列出它们的负责人名和通信地址 这六个单位有的在巴黎或巴黎近郊,有的在外省 嘱我主动与他们联络 不巧那时我妻子遭遇车祸 左膝的韧带和骨头脱离 做了手术打石膏不能动 我在家照顾她没有上班 等我上班后 不仅看到了FRIEDEL的信 也收到了四个单位的邀请 其中有巴黎十一大的一个实验室,  位于Saclay的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个研究所, 位于 Compiègne的Ecole centrale 以及在poitier 的一个研究所,如何选择成了问题。就去北京钢院找我的恩师柯俊商量,柯先生强烈建议我去Compiegne 的Ecole, 并说 回来以后可以到三机部位于香山的一个研究院工作,他还给那里的总工程师打电话去推荐我将来到那里去。我的一个在北京航空学院工作的连襟则持否定的态度,他说那里的人事关系非常复杂,你半路插进去,会很难开展工作。我也利用葛庭燧到京的时候和他探讨,他参观过FRIEDEL 的实验室,说那个实验室的规模很大,若能到那里去最好。他也参观过发信邀我的巴黎十一大的构造冶金学实验室,( Laboratoire de Métallurgie structurale ) 说这个实验室比起固体物理实验室小多了,但它的水平不错,他也认识这个实验室的主任 Jean PHILIBERT。我个人则比较倾向于十一大和原子能委员会(CEA)的实验室,最终我选了十一大的这个实验室。对其他单位则发函婉谢。事后证明我做的是最好的选择。 后文将述及。

申请出国的手续很繁杂。我首先把法国科研中心( CNRS)的邀请函译成中文连同原件一起报给机电所,再由机电所报鸡鸭院。由鸡鸭院报部审批。鸡鸭院外事科的杨淑文,在我印象中是很难打交道的人,可是这次一反常态对我很帮忙。部里的批文写了许多的废话, 其实质内容是"同意我去法国,出国期间,国内工资照发,国外收入归己"。但是部对外司的一位刚刚提拔的女处长说,法国给你的工资太高,比其他出国人员高得多,所以国内就不给你发工资了。其实算起来,国内那一点工资很有限,甚至根本不值得一提。1986年我出国前,我的工资已增加到每月二百余元。那时一个法国法郎折合人民币两毛八分,二百余元也就折合一千法郎。法国给我的毛工资是一万七千三百多法郎,净工资是一万五千多法郎。但是部里的经办人员居然敢于违背部里的批文,把个人意志强加于我,实属罕见。不过,常言说县官不如现管,我没办法,只能忍受。

一切办妥之后,该出发了,所党委书记找我谈话,最重要的一句话是"出国后注意保密",这又是个很可笑的说法,我能知道什么秘密呢? 你们有什么秘密肯告诉我?! 后来我听说,怕外国人知道中国人的实际生活水平,连工资数都是对外保密的。若照这个逻辑推,我在国外就根本不能说话了。书记谈完,总工程师又谈,他有点居高临下地说:"法国人给你的钱不多呀! " 听了这话我开始一愣,许多人都说法国人给我的酬劳很高,有在文革前就已有教授或研究员头衔的人,应邀到美国合作研究, 都没有这样高的工资,此时这位总工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突然明白了,应该是他没看过邀请函的中文译本,而他又不懂法文,只看到并懂得邀请函的阿拉伯数字,他以为法国人一年给我那么多钱,所以我平静地对他说,那是一个月的工资数。他有点意外,右手摸了摸头,不说话了,以后就在这个问题上和我较量开了。后来我想,幸亏是开始时,所里的负责人没有注意到法方给我的待遇,否则,我出不来! 等那位总工知道了我的工资数,一切手续都已办妥,再阻挠已来不及且没有理由了。有位五十年代初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后搞断裂力学的工程师刘纯朴,和我关系很好,他通过部里寻到一个去英国工作半年的机会,这本应是好事情,却受到接替马贵良出任所长的一位王某的阻挠,终于未能成行,阻挠他没任何理由,唯一的理由是嫉妒。刘纯朴的两个儿子先后来法国留学,有一次他的小儿子对我说:您认识王XX吧! 我答:当然认识了! 他接下来说:他死了! 是他离开机电所后去了德国,刚学会了开车,出车祸被撞死了!  看来 人做事不能做得太绝 否则免不了遭报,遭了报还让人看笑话。

即或我出了国,机电所也没放过我,继续搞名堂,后文将会提及。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