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3 novembre 2015

漫漫长夜 161 重回北京 2


毛死后 各单位都要建立灵堂 开追悼会  机电所自然不能例外 也把礼堂变成灵堂 职工们排队一个一个地走上去对着挂上黑纱的毛像鞠躬  有几位为了表示哀恸逾恒 鞠躬后就"不支"了  走路蹒跚踉跄  所领导英明 早有准备 已派人站在那里接应 而这些"不支"的人 没有一人跌倒 都是恰到好处地被接应人员扶住或倒在他们怀中。双方的配合十分默契。

除了单位的追悼会外 还在天安门前举行一个数十万人参加的追悼会 我们单位绝大多数人去了
各室的支部书记负责挑选参加的人  天未亮就要集合待命 行前还要严格检查随带的物品 那时没有瓶装的矿泉水 只能用军用式的铝制水壶装水,书记们一个个检查水壶中有没有夹带违禁品。1957年北大反右时 虽没把我公开地打成右派 却定为"中右分子" 即内部控制的右派分子,像我这样的身份当然不能去天安门的追悼会了,这又一次在同事中显露了我的特殊性,追悼会前和会后 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 我却安之若素 不去天安门 省却了许多的辛苦 我的感觉太好了!

追悼会不久 又在天安门开大会 庆祝华国锋登基  此次大会的气氛和数日前追悼会上的愁云惨雾完全不同 是一片欢乐声  好像中国人民找到了自己的领袖 又要大步前进了  我当然也无权参加这次的大会  那时黑白电视机尚不普及 我们这些无权参加大会的人被安排到前农机学院的一间房子内站着看电视直播  我发现华国锋在台上念稿子时 翻页前 都要舔一下右手的食指 而后来制成的电影中 把舔手指的动作都删除了。在观看登基典礼的过程中 我心中有个小小的疑问: 此时躺在棺木中的毛该有何感想,会不会想,前几天为我表示的那种悲哀是真的吗? 为什么短短几天过后民众就能变得如此开心?!

毛死没到一个月,江青等所谓的<四人帮>就被抓了,物理组的组长不再为"江大姐"悲痛了,可能很后悔9月9日的那场表演   押错了宝!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