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1 février 2016

两极



近年因法国经济不景气  年轻人失业者多 导致社会治安欠佳 媒体常常报道  中国游客遭抢劫或偷窃  我也经历过  平时我出门带钱不多 有一次出去带了五百法郎 连包都被偷走了  连襟夫妇来法国看女儿  临回国的前两天 两本护照被偷  两位香港朋友来  到路易 威登店买包 乘地铁时遭一群罗姆小孩包围  她们护着新买的包 手提包中的钱包和护照却被偷走了  这是法国现社会的一个侧面

但也有他另一个侧面  2000年 两个弟弟来看我 带了五十张宣纸 卷成很大的一卷 那时若在华西第一机场下飞机 需要乘一段Navette(交通车)才能到B线车站 我们到家后发现 这卷宣纸被遗忘在Navette 上面了  于是我和小弟立刻赶回机场 和一位Navette 的司机说了这事 他让我们在原地等候  用电话通知有关部门(这里 我用了中国人常说的话)过了一会儿 一辆没载人的Navette开过来 拿着那卷纸问我们 是不是我们的  当然是了 给过我们后还把我们带回B 线火车站  我弟弟初次到法国 这事给他留下极深的印象 

有位已回国工作数年的老留学生 出差来巴黎 今晨六点左右下机 即来我家看我们 到我家后发现他在机场使用那里的电脑后 把手提包忘在了那里 包里面有欧元 港币 最重要的是有他的护照 如果丢了 回国就成了问题 太麻烦了 发现后 立刻回到机场 经过几个失物招领处 终于找到他丢的那个包 已经用塑料口袋封住了 任何物件没有丢失  再回我家已经十二点了 失去了三个多小时聊天的机会 但完璧归赵 也是很值得庆幸的

上述两事说明法国人的素质!  同样的事若发生在中国  不知结果会如何?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