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17 février 2016

法国杂忆 48


上世纪八十年代 法国或者说巴黎 唯一的华语广播是巴黎华人之声电台每周六和周日的八到十点共四个小时的播音  这是个法国无政府主义者的电台 设在巴黎地势最高的蒙马特高地 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 这个电台每周拨出四个小时让华人使用 这就是巴黎华人之声电台的由来 最初的负责人是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的一位东南亚华侨 他在中国大陆毕业后到了台湾 后又来法国读书 我一时想不起他的名字了早期 参与播音的大部分是台湾的留学生  这个电台在1989年六四前后起过非常大的作用  六四以后 在电台工作的差不多都换成大陆人了  到九十年代后 无政府主义者要求用十分之一的时间播送他们的无政府主义内容 被巴黎华人之声电台的人拒绝 于是 无政府主义者把周六和周日的时段收回去 巴黎华人之声电台寿终正寝。此时有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华语节目,巴黎华人之声也没存在的必要了。

前文提到 六月三日晚 我们在巴黎圣母院前讨论过如何因应国内学生运动的问题  讨论结束时天已太晚 我已无法回住处  随林希翎到他家过夜  半夜里她把我从她儿子房中唤醒 说天安门杀人了 明天早点起 一起到巴黎华人之声电台 次日很早起来同林希翎去蒙马特高地 巴黎华人之声的那位负责人已等在二号线地铁的站内 我们到得较早 后又陆续来了些人  人来齐了就去电台。打破了平时播音的程序 开始时播放有如丧礼进行曲似的音乐 之后宣布昨晚发生在北京天安门的屠杀 之后每人发言 号召华人们上午到中国驻法使馆前集合抗议,中午在人权广场(即Trocadéro 广场)集合,之后游行。有人买了白布 撕成长条 发给大家 缠在额头上 哀悼殉难者。

 十点播音结束后,我们这些在电台的人直接去了中国驻法使馆  那里的人主要是学生 使馆紧闭大门 门前有拒马隔开 不准人群接近  大家义愤填膺 痛斥当权者的残暴  林希翎是重要人物之一,大家唱歌时 她站在前面打拍子 不过我看她打得不太准  这也就无所谓了  人群中 有人指着一个角落的几个人说 这些都是有特殊使命的  有人提议定六月四日为国殇日。在使馆门前聚集后,肚子饿了 怎么办?我们这些"组织者"走进一家中国餐厅,吃了点简单食物,原以为大家分摊,有一位做生意的中年人买单请客。之后就去人权广场。非常出乎我的预料 广场上人山人海 不仅仅是学生学者  各界人士都有 连那些我们通常认为不关心政治的生意人都来了许多   还有不少专程从外省其它城市来的, 我在广场遇到了在Grenoble 认识的一个女孩,她和男友一起来的  游行结束后就立刻回Grenoble。 游行后 我回家了,很累,不仅是躯体累,精神更累。我无法明白 一个处处以"人民"做标榜的利益集团 为维持自己的统治 竟然对年轻学生开枪杀无赦,比起五七年的反右 文革中的种种罪行  又升级了!  中国怎么了? 中国将走向何方?!

接下来 法国人也组织了游行  时任国民议会议长的Laurent FABIUS 带头参加 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不久 是法国大革命二百周年 也是法国国庆日 法国政府邀请了几乎全世界的政治领袖参加纪念仪式  唯独没有中国政府的代表。傍晚的游行,抗议过屠杀暴行的在法华人推着自行车为前导。

法国总统密特朗说了一句话:一个屠杀本国年轻人的政府是没有前途的!

殉难者的血不会白流! 这是铁定的规律。 不过 有多少人计算着吃人血馒头呢!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