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18 février 2016

法国杂忆 50


这几天所写的内容都比较严肃  今天换个轻松点的话题。

八十年代Orsay的华人不多  不像现在有各色人等 那时只有学生和学者 人数在八十到百人之间 彼此之间 大体上都知道 有的熟悉些 有的不那么熟。

直到1988年 中国政府每年都派一批学生来 最早派过两批本科生 后来派的就是经过选拔的研究生了。 1988年是最后一批 共108人,有人称之为一百单八将。

女生们凑在一起喜欢议论谁漂亮谁不漂亮等女人事。1988年这批学生到来之前,人们认为Orsay 最丑的女生是S。 88年后,S 升了一级,成为倒数第二,新来的Q女士垫了底。Q 应该是很聪明的  否则怎能脱颖而出被选出国呢!  她不仅容貌不太美 更令人感到奇特的是她说话的声音  好像舌头比正常人短了一截  说话犹如三岁的小女孩对爸爸撒娇。听她说话感到不大舒服。至少我是如此。

我们常去的Bus 咖啡馆 是用两辆废弃的大巴改装的,每个车都有两层。中间是过道,两边摆两排小桌  桌子前后放四把椅子  最后排是长条座位,它前面没有小桌。施惟枢请人喝咖啡总是在一个Bus的顶层。Q 从来没去过。89年夏的一天  不知是谁把她拉去了  施惟枢当然很欢迎 那天我坐在最后排的长座位上  施惟枢坐我前面 背对着我 Q 隔着桌子坐施惟枢对面,两边还有其他人  起初他们谈什么 我也没注意  谈着谈着 施惟枢忽然提高声调说:" 你那么爱法国 你就和法国人睡觉吧!"  这句话把大家都惊呆了,Q 听这话后哭了 问施惟枢 "您怎么这样说话呀!"  施惟枢则说 "我不仅骂你 我还要打你" 于是站起来 就想动手 此时他正站在我前面  我拦腰把他抱住 让他坐在我的膝盖上 动不得  而这时有人已把Q 拉到了走道另一侧的桌后 施惟枢怒气未消   拿起一个法国人所说的 Sous-coupe (即咖啡杯下面的小碟子)朝Q 扔去  Q本能地偏了一下头  没打到 撞到窗框上 碎了。Q 缓过劲儿来又问他 "你那么爱国 你为什么不回中国呀?" 施惟枢憋了半天 说出一句话:"我不回去 有我不回去的理由! 用不着你管!"  我懂得他说这话的背景,在中法建交前,他曾到中国驻瑞士的一个机构 要求回国 那里对他的答复是  你留在国外比回国更好。

过了几天, 施惟枢觉出自己做得不对, 曾向Q道歉。 知过必改  倒也不失为一种美德。

幸好 施惟枢接受了中国驻瑞士机构的意见继续留在法国  如果他回了中国 以他那自负的性格和口无遮拦的一贯作风  到1957年 一顶"右派分子"的桂冠是少不了的  下场很可能和傅作恭差不多  傅作恭是傅作义的弟弟 在美国获水利学博士后已经找到工作在那里安家立业  傅作义投共出任水利部部长后  把他弟弟召回中国  57年被打成极右分子  送往夹边沟劳动改造  在所谓"三年自然灾害"期间 饿得不行 晚间到劳改农场的猪圈里找吃的 在那里冻饿而死 尸体被大雪覆盖  农场领导以为傅作恭逃跑了  各方追捕未获 次年开春 冰雪融化 露出了傅作恭的尸体  一场虚惊乃告结束,据说傅作恭死前曾写信给傅作义 请求给寄点食品  傅作义未理会 未做答  傅作恭死后 有人提到此事 傅作义辩解说我以为是他开玩笑!

2 commentaires:

  1. 夹边沟的事请参看幸存者老基督徒李景沆的见证《蒙恩历程》

    RépondreSupprimer
  2. 夹边沟的事请参看幸存者老基督徒李景沆的见证《蒙恩历程》

    RépondreSuppr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