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di 20 février 2016

法国杂忆 51


六月四日 我在巴黎华人之声电台播音 马上就被Orsay 的人听出来了 有人见到我问我是不是去播音了? 我毫不犹豫地说是,我去了  此事被出租房子给Orsay 学联的 Madame WANG 知道了 大为光火 声言若再去她家 就把我赶出来!   我觉得她说这话有几重的错误。 一是天安门屠杀事件发生后  法国总统密特朗已公开表态反对中国政府屠杀中国青年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法比尤斯参加了反对屠杀的大游行  他们都是社会党人  身为社会党成员的王太太却凭自己的判断 站在了杀人者一边 反对我在巴黎华人之声电台的讲话; 第二个错误是太高估自己了 他把房子租给了Orsay 学联  她就再无权干预学联的事 我去那里不是去拜访你王太太 我是去学联 我若是去看妳  妳可以不接待我  我去学联 你就管不得了。 所以我听到她的反应后  照去不误  有一次还在进门处遇到她  她面部表情很尴尬 却不敢说什么。王先生回中国后,被安排当了全国政协委员,她对她那些法国朋友说 她丈夫在中国是参议员 她的一些朋友认识我 对我转述了她的话  我对这些人说 中国的政协只是个花瓶  绝起不到参议院的作用。

六四以后 Orsay华人咖啡座可热闹了 大家见面不谈别的 只谈天安门事件 有些党员 体制内的 想阻止也阻止不了  只能暧昧 少说话   遇机会阴一下。比如有位女生的丈夫 在六四后两天从北京来到Orsay   他亲历了四日的屠杀 有人想约他来咖啡座谈谈他的所见所闻  就有人出来反对说 那么大的运动  个人所见只是局部 很小部分 来介绍没有意义。这是本能地企图掩盖真相。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