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30 mars 2015

漫漫长夜 138 五七干校 11


我们搬到校部后,那里有四条狗,狗必须有主人它才活得自在。最先收养这几条狗的是我的好友沈铁成,先养了一只有狼狗血统的狗,铁成给它取名叫虎子,当时也就只有两三岁,身材矫健,随我们拔麦子时曾捉住过几只兔子。有一只半老的狗,像是默默无闻的人一样,没任何特色,我也忘记它的名字了。 有一只当时身上长满癞疮的老狗,以它原劳改犯主人的名字命名,我们姑且称它为X吧,还有一只刚刚长成的狗,身材滚圆,像是充气的模型,铁成给它取名小粒度。

在干校历练了一年多以后,已经很适应那里的环境,下工后不再感到特别的劳累,所以我们常常在吃过晚饭后,到田野里散步,铁城是我的搭档,我们常结伴而行,他则带着他这四条狗,狗走在我们的前前后后,很有威风。

这四条狗的性格各不相同,虎子活泼开朗,一般总是走在最前面,小粒度则是左右环顾,一会儿在前一会儿在后,它的特点是怕水不敢过桥,无论怎样拉它拽它,它是打定主意死活不过,所以有时我们过桥后在河的一侧走,小粒度在另一侧走。X太老了走不动,总是在最后跟着我们,默默无闻者总靠我们很近。 前文记述我们在无意间宰了一头怀孕即将生仔的老母猪,我们把从母猪肚子里取出的小猪仔给这四条狗,那是最好的美食,吃得可开心了,不过肚腹的容量终究有限,吃过一个后再给它们,就吃不下了。

沈铁成被调到漯河后,这四条狗就顺理成章地归了我,它们很会掌握时间,我们出工的时候,它们不跟从我,各自活动,等我们差不多吃完晚饭,它们就聚集在宿舍门口附近,我把一切安排妥当后,一吹口哨,这四条狗便走到我身旁出发散步了。 我们养这几条狗非常省事,用不着喂它们,干校有足够他们吃的东西,也不必安排他们住宿,他们各有各的宿地,唯一所做的是带领它们。 1971年夏,我因孩子生病急忙赶回北京后,就再未回五七干校,这四条狗又换了主人,新主人是我的学妹陈佩云,后来有人给她起外号叫<带狗的女人>,这是后话了。

常言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实际上动物也是以群分的。有时农民带着他们的牛或狗经过干校的地块与我们的牛或狗相遇时,我们的动物有不同的反应,有时对外来的同种很凶,有时则显出害怕的样子,低眉敛目,不敢抬头看对方,唯独这个老狗X,虽然外形很不好看,老得连行走都步履蹒跚,可是它很凶,当其它狗不敢怎么样时,它却不管那一套,勇敢地扑向对方,往往把外来的狗吓跑,估计我们的牛和狗,以前都和农民的牛狗较量过,彼此都心中有数,怕谁和不怕谁,都是有原因的!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