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5 mars 2015

漫漫长夜116 冰城之旅 11


哈尔滨有所谓"三大动力厂",即锅炉厂,电机厂和内燃机厂。锅炉厂和电机厂都派人参加了哈量的社教工作团。其中有一位女士长得很特殊,像银盆一样的大脸上有两道八字眉,长着一对人们称之为吊死鬼的眼,概括说来就是其丑无比,丑到值得多看两眼的程度。在群体中,最美的当然引人注意,丑到像这位女士这样的人,人们也不会轻易放过。 此人是技术员,分在某一车间的工作队。

我所在的"技术工作队"有一位来自机械部二局的老大姐,比我大四五岁,人很热心,是共产党党员。我们相处得不错。当四清工作进行了几个月后,这位老大姐突然找我谈心,她知道那时我未婚,却不清楚我有无女友,等我告诉她我尚无女友时,她就提出要给我介绍一位,我问是谁,她转弯抹角地说是我在此段小文中前面提到的那一位,她这一说倒使我吃了一惊,当时我直接的想法就是:莫非我只配和这样的人交女朋友吗?是不是太看得起我了?!
老大姐还说:她虽然长得差一些,但她是党员,她爸爸是大学教授。我一听就觉得更离谱了,我们家里一个共产党员都没有,甚至在那时我都觉得这是引以为傲的事情,我可承受不起党员进入我的家庭。所以就非常客气地谢绝了。我在写这段博文时,想起另一件事,值得插在这里说一说。八十年代初,我所在的单位来了一批工农兵大学生,其中有一位姓李,住海淀,曾插过队,北大毕业分配到我们所时,年纪已经不小了,很着急找对象,有一年春节过后刚上班,她对我说,有人要给他介绍男朋友,本来已经说好春节见面,但她姐夫不小心说漏了嘴,说了她是党员。对方一听马上改变主意,连面都不见了。她气愤愤地说:"TMD,他们干坏事,却让我为他们顶包。"  后面这件是八十年代的事,而我早在六十年代就已看到了这一点,所以老大姐不明白我的心思,碰了壁。至于说她爸爸是教授,我也不是要和他爸爸过一辈子,教授不教授与我何干!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