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9 mars 2015

漫漫长夜 119 鸡鸭院文革 1

这是我家断网期间 2014年12月9日写的

1966年年底 我们从哈尔滨回到北京, 此时北京的红卫兵除四旧运动已告一段落, 大规模的砸牌匾, 烧书, 打人等事件少了, 但其影响仍在。 最有意思的是有一天我走路经过西单西面 北师大二附小附近, 看到有几个四岁到五岁的小孩子围攻一位连走路都不大稳的老太太,这些孩子 一面向她扔小石块,还抬起小脚要踢她, 一面嘴里念念有词地喊:"要文斗不要武斗!" 孩子们扔的石头都不大, 大部分也到不了老太身上, 但老太被他们围在中间却不得脱身。 我目睹这一幕觉得非常可笑,我估计在文革开始,破四旧时,这位老太太一定是被斗争的对象,小孩子们看到过,就认定她不是好人,属于该挨斗的一类,每次看到她就效法成年人斗她,如今这批孩子应该有五十多岁了,不知其中的一些人能否明白一些事理? 这种耳濡目染的教育是很可怕的!

破四旧时我不在北京,没能亲眼目睹一些事,可能是很遗憾的。听同事们说,文革刚一开始,红卫兵上街破四旧,看到有人穿的裤子裤脚太紧或太肥,不符合当时流行的样式,便从下面往上剪,一直剪到膝盖处,看到有人的皮鞋是尖头的,便用刀把鞋的头部剁掉,若男人的头发吹成蓬松状,红卫兵就揪住这人用理发推子推掉一条头发,使之成为阴阳头。同事还指出鸡鸭院的张三李四被剪了裤腿,王五胡六被剪了阴阳头等等。各个家庭都要在室内
贴毛泽东的像,像的下方写一条语录,用红绿的纸条圈起来。 称之为"红角"。我从哈尔滨回到家中,看到家里也有了这玩意儿,觉得可笑。那时的日历是每天撕一张,可是每一页上都有毛的像和他的语录,如何处理撕下来的这一页纸是个很大的难题,弄不好就可能引起杀身之祸,后来我们就每天把它仍在炉子里烧掉。

鸡鸭院发生过一起所谓的<六二二事件> 经过大体是:一处的一些技术人员对本处一位可能将被提拔为副处长的人不满,集合起来向院党委提意见,院党委从来没遇到过这类事,答复得不能令群众满意,发生了语言上的冲突,这事过后,原在二处物理组的那位活雷锋此时已被提拔为院团委书记,他写了一篇题为<六二二事件目睹记>,指责群众,为党委辩护,另有几人也跟着起哄,这进一步引起群众的不满,八月初,文革开始,人们又重提此事,这成为文革初期鸡鸭院的一个焦点问题。

二处物理组的几个人,针尖对麦芒,据说相互间贴大字报,幸亏我已离开那里且不在北京,所以没人想到我。倒是资料处情报组的人没放过我, 文革有一个阶段是"批判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由一位吴姓同事推动并牵头给我贴了一张大字报,题目是<王煜---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的接班人!> 其内容是东拼西凑,说我看大本小本的书,看科学家传记,只佩服科学家,看不起人民大众等等,文字写得也蹩脚,等我从哈尔滨回来时,风向已经转了,由批判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转向了<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即批判领导整群众的路线,吴某等人给我贴这张大字报时,我不在北京,没看到,自然没承受任何的压力,等我回来看到时,这吴某正接受群众的批判,批判他搞反动路线整人,他的那张大字报正好成了他整人的罪证,此时我看这大字报只觉得好玩!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