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26 mars 2015

漫漫长夜 136 五七干校 9


五七干校有一项措施是选派一些人住到农民家里,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个月,此举的目的是对某些人进行特别的"锻炼"。情报组的陈敏铮就曾去过,回来讲述不少当地农民的风俗习惯,很有趣。 有次派到了陶令桓的头上,他提出种种理由不去,最后校部也网开一面不再让他去了,这一来使他在群众中很丢面子,为了弥补这点,有一天他在腿上裹了层纱布,算是带病坚持工作,有个班长叫陆煜众为拍他马屁,居然在全班排队出工前,当众表扬他,说要向陶令桓学习,群众以绝对的沉默来回应,后来有人说:"你若愿意向他学习,你去学习好了,你没资格号召任何人向他学习!"

毛在一篇文章中提出问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并自己做答说:人的正确思想是从 生产,革命和科学实验三大社会实践来的。在干校时我们奉命学习讨论这篇文章,我也提出一个问题: 既然正确思想是从这三大社会实践来的,那错误思想是从哪儿来的呢? 这一下给了陶令桓可乘之机,他利用仅能动员的两员大将,一是前面提到的马小,一是资料处的一位叫周彩霞的描图员对我进行围攻,他们一致的说法是:为什么和毛主席唱对台戏! 显然这是陶令桓授意给这两名无脑儿的,我的学妹陈佩云和我一起对付这两人,最后也不了了之,从这一事件中看出西南联大毕业,也曾在英国呆过的竟然有这等人。

干校规定十点半熄灯。 天热的时候,陶令桓总在室外乘凉到很晚才回房睡觉,我们宿舍有三盏灯,他总要留一盏不熄。其他人敢怒不敢言。有一天他很晚回来躺下后把最后一盏灯熄了。我从床上下来把他头上的灯开了,他要熄,我不让,我说校方规定十点半熄灯,你开灯直到十一点多,为什么许你开到十一点,不许我开到十二点。 他无言以对,说你要开开你那边的灯,我说就开你头上那一盏。他没办法就一直开着,全室的人都睡不着,过了约半个小时,我对班长温浩说关灯,他下床把灯关了,过了一会儿,陶令桓又把灯开了,这次是找安眠药片,服下后熄灯睡下,我很快就睡着了,不知这小子何时才能睡着。

我看这人就是个恬不知耻的人渣。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