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6 mars 2015

漫漫长夜 118 冰城之旅 13


1966年8月8日 发表了中共中央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央领导人的排名次序与以往不同了,林彪成了中央副主席,排名在刘 周之前,这引起人们的好奇,接下来的一系列动作,如毛等中央领导人在天安门会见人民群众,民众不知道,上面究竟发生了什么事,那时我远在哈尔滨,得不到北京的任何消息,偶尔听北京回去的人说,中学生上街破四旧,砸旧招牌,改路名等,说得很模糊,似乎人们不敢说真话的样子,当时就感到有一种风雨欲来的样子。

未几,哈尔滨的中学生们就组织起来冲击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了,有些学生来到哈尔滨量具刃具厂,要和厂里的负责人辩论,我们四清工作团的人夹在中间,有点不知如何是好,形势的发展很快,到八月中旬,哈尔滨也发生砸四旧,批斗走资本主义当权派的事。哈量的工人们不仅在厂内搞文革,也常参加市里和省里的活动,如黑龙江省批斗省长李范五等人时,哈量厂去了许多人。省委书记任仲夷倒没受过批判。

哈量厂的首要批斗对象当然是党委书记康克,群众揭发他当年当副厂长时,并没参加过厂领导和苏联专家的会见,为了突出他的个人形象,他竟指示管照片的人,利用换头术,把一张照片中另一个人的头换成他的头。而恰恰在此时,中央也揭发出一个换头术的丑闻。这事搞得康克很被动。另外就是康克原来的四大金刚之一陈生和他反目后,受到康克的压制,文革一来,陈生有了报复的机会,贴了好几张大字报揭发康克。那时流行乘着敞篷车(即运货的卡车)游斗当权派,被斗者戴高帽,胸前挂着大牌子站在卡车前面,沿哈尔滨的主要街道走一圈。起初;所谓的走资派还怕,到后来习以为常,游一次两次已无所谓,皮了。

厂里的职工搞了走资派之后,就转向了生活不检点的人,用当时的话说,就转向了破鞋。
哈量厂有个公认的破鞋,是仓库管理员,外遇无数,据说在<困难时期>,有人给她四个粘豆包,她就跟人睡,文革开始不多久,就把她搞出来,身上挂了一串破鞋,在厂里绕了一圈,绕完也就完了。似乎她也不大在乎这样的羞辱。

仪器车间的书记,因男女关系问题而被撤职劳动,这次又被揪回车间接受批斗,此人很配合,戴着高帽弯腰站在职工面前,每当职工喊口号:"打倒走资派李XX!" 他就把腰弯得更低。似乎是表示认罪的样子。

仪器车间主任有一特殊癖好,就是男扮女装夜里到街上走,他的妻子就因为这事和他离了婚,离婚后,他旧习不改,往往等他的孩子睡了以后,他仍着女装夜行。文革开始后,工人在他家中抄出整套的女装和化妆品,有的工人批斗他的时候非要他穿上女装,他也听话,让穿就穿,于是戴上假发,穿上女人衣服站在众人中间,这样一来,群众倒没什么办法了! 批斗之后,他照样当他的车间主任。

前文提到的那位赵姓监察干事,在文革中也遭到批斗,戴高帽,帽子上写<阴间判官>,他知道这事是我主导的,曾在私下里说要报仇,等1966年底,我们回北京后,他又鼓动一个造反派到北京揪我回哈尔滨给他平反,我和好友于凤杰一起回去了,在那里住招待所呆了将近三周,他找一些人开会要我承认搞他搞错了,我始终未承认,我说当初根据他写的报告,我组织车间职工再做调查,调查结果证明他强加给秦怀让的三条罪名均不成立,搞他并没有错,与会的人也没办法否认,到了春节前夕,我就打道回家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